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破”不及待 奥运和世界纪录成窗户纸一捅就破

  奥运和世界纪录似乎变成了窗户纸,轻轻地,一捅就破,而且四面透风,一破再破!

  那个已成奥运史上第一强人的菲尔普斯,除了拿金牌如拾草芥,破纪录也如同顺手牵羊——拿了5枚金牌,就破了5项世界纪录!

  水立方碧波中的破纪录狂潮在继续——几乎每个项目都有人打破奥运和世界纪录,甚至多个项目的奥运纪录同时被多人打破,最离奇的是已有数人破了奥运纪录竟还没能抢到一块奖牌!

  中国的女大力士刘春红更成了昨日的破纪录第一强人,4年前在雅典三破世界纪录的她,此战竟一口气连破5次世界纪录!

  奥运战事刚过1/3,却已有60多人次打破奥运或世界纪录!

  这种情况为历届奥运会所仅见,也已引起了全世界的震惊。

  各种猜测、破解纷纭而至:比如水立方的水比往届奥运的水更深,比如泳将乃至其他参赛运动员的战衣更科学,比如一些赛场设施、灯光等条件更先进……

  这些因素当然都成立,但显然绝非主因。

  如果说科技以人为本,那竞技何尝不也以人为主。破纪录狂飙,硬件的因素只是一点点辅助,人的因素自然还是第一位的。训练方法的更科学,训练手段的更先进,人才培养的模式更合理,运动员头脑的更发达才是这种飞跃的基础。就拿中国举例,心理学、统计学、营养学、运动创伤学等等先进理论在中国各运动队极大普及,而运动理论深造、科学知识深造乃至生活技能深造已成了中国运动员的普遍必修课。突出的例子是已在本届奥运夺金的陈艳青和张湘祥,两人竟都是正规硕士在读生。运动员的身体、心理、头脑等素质全面提高,自然为突破蓄积了足够的潜能,厚积薄发成为了必然。

  而以此为基础,人的精神力又对本届奥运的狂破纪录起了重要的催化作用——眼看着势均力敌的对手跨过纪录门槛,眼看着原来看似高不可攀的纪录不断作古,那种熊熊燃烧的斗志和好胜欲望足以激发最惊人的潜能。

  挑战人类极限,跨越每个巅峰,这本是奥运竞技的主旨,而以北京奥运为契机,体坛正面临一次大爆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