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热门评论

游泳别拿“人种”说事儿 “亚洲力量”强势崛起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当看到北岛康介夺冠,当看到朴泰桓夺冠,当看到张琳站上领奖台,一个中国男人对我说,“如果我掌握了正确的训练方法,再加上拼死的努力,我也有可能站在奥运会赛场。”是的,一个日本男人和一个韩国男人用金牌证明了,游泳,与人种无关!

  大概也就是从进入21世纪开始,只要一提到男子、自由泳这两个词语,亚洲男人就基本得靠边儿站。

1996年,蒋丞稷在亚特兰大拿了个男子50米自由泳的第四名,媒体铺天盖地地报道宣传,其热烈程度几乎等同于获得冠军了。那时很多人对此的解释是“人种论”。泳池是欧美人的天下,即便亚洲女子还能偶尔冒出个把“金花”,但亚洲男人似乎只能拼尽全力以求尽可能地靠近领奖台。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泳坛的“五朵金花”就用实力否定了“人种论”。杨文意、庄泳、钱红、林莉﹑王小红这五朵金花笑傲巴萨罗那奥运会的赛场,那个时候的混合泳﹑蝶泳和短距离自由泳都是中国姑娘的天下。那个时候的中国游泳女队是唯一可以和美国队一争长短的队伍,那是一个激情燃烧的时代。随着中国游泳最后一根稻草……“蛙后”罗雪娟为了为国争光而虚脱在水中,中国游泳队也彻底“缺氧”了,“人种论”被再次提了出来。这次站出来反击的不再是“五朵金花”,而是来自我们友好近邻的两个超级帅哥。

  北岛康介,这位身材相比欧美人绝算不上高大的日本男人,愣是牢牢地捍卫着世界蛙王的荣誉。紧随而至的韩国人朴泰桓来势汹汹立志在这块领域“兴风作浪”,张琳豪言要冲击中国男子游泳奥运历史的首枚奖牌,无数人掌声鼓励赞其勇气可嘉。13日上午,我国游泳女将焦刘洋、刘子歌双双以小组赛第一的身份闯入女子200米蝶泳的决赛,即使最后拿不到金牌,至少让中国人看到了希望,这就足够了。

  就在北京奥运会,就在水立方,国际泳坛遭遇了一股新鲜的“亚洲力量”,他们正在用自己的成功突破欧美选手在游泳项目上的垄断。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