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热门评论

港媒:中国体操凤凰涅盘 赛出两场"伟大的比赛"

8月13日,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决赛,中国体操队的六名小姑娘创造历史,以精彩的表现获得总分188.900分,以领先美国队2.375分的优势摘取金牌,这是中国首次夺得奥运会体操女团桂冠。美国队186.525分获得银牌,罗马尼亚队以总分181.525获得铜牌。图为挂上金牌的小姑娘们与中国体操管理中心主任高健及全体教练合影。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8月12日上午10时,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决赛在国家体育馆展开,中国男子体操队继悉尼奥运之后再次登顶,以286.125 分获得金牌,这也是本届奥运会体操赛场诞生的第一块金牌、中国奥运军团的第10块金牌。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8月12日上午10时,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决赛在国家体育馆展开,中国男子体操队继悉尼奥运之后再次登顶,以286.125 分获得金牌,这也是本届奥运会体操赛场诞生的第一块金牌、中国奥运军团的第10块金牌。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中新网8月14日电 香港大公报14日刊登史玄之的文章《中国体操凤凰涅盘》指出,说实话,体操项目并不是奥运会最紧张最刺激的比赛。相比篮球、足球等球赛的跌宕起伏,体操只不过是运动员独自完成一套套早已成型的动作。然而,这两天看过中国男女队体操团体比赛的人,都会被中国体操健儿出色的表现所感动,这真是两场伟大的比赛。

  该文说,正是这支体操队伍,4年前在雅典奥运会多个项目上频频失误,丢掉了一块块中国代表团计划中的金牌。

4年后的今天,从负数起步的中国体操队,以最高的难度、最出色的发挥夺得分量最重的体操男女团体金牌,让国人感到惊喜和欣慰。

  体操男团比赛结束后,中国体操队所有教练员和运动员相拥而泣。泪水宣泄了埋藏在他们心中4年情感的同时,也洗刷了4年的耻辱。雅典奥运会上,本是中国夺金大项的体操频频失误,交出了一份接近零分的答卷。一些媒体甚至用“摔跤队”、“梦游队”、“中国军团的最大败笔”等刺眼的词汇来表达国人的不满。

  回国后,中国体操队的教练和运动员很快开始了长达一年之久的闭门修炼,并缺席2005年所有世界大赛。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属于中国体操队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令人想不到的是,中国队不仅没有被耻辱击垮,反而在悄悄地酝酿一场革命性反击。

  该文指出,卧薪尝胆的中国体操队在2006年开始再露锋芒。丹麦世锦赛创纪录地夺得8枚金牌,让西方惊呼中国体操巨人的东山再起。然而,中国体操队并没有因此而兴奋,从丹麦回来之后便立即投入紧张的训练之中。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健对所有记者说:“要把庆功酒留到北京奥运会后。”

  该文亦说,中国体操队今天的大捷与国际体联推出的新规则有关。从2005年底开始,世界体操竞赛的规则有了重大改变,打破了以前10分封顶限制,鼓励运动员向更高难度挑战。这对于向来以难度著称的中国队来说,无疑是个福音。因此,近年来中国队用心地研究新规则,把握住体操发展的方向,提高了难度分。在奥运会上,中国队在男女项目的难度上都占据上风。尤其是昨天的女团决赛中,中国队能够与美国队咬住比分,正是在于中国队的整体难度略高于美国队,因此,也给美国队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

  除了提高难度外,中国队还提高了动作完成的稳定性和队员的抗压能力。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正是因为自身发挥的不稳定而无缘金牌。为此,中国队一方面训练落地的稳定性;另一方面,尽可能多派年轻小将参加世界杯、世锦赛等大型比赛,提高队员的心理抗压能力。

  该文总结说,从昔日的负数到今天的完美,中国体操如凤凰涅盘般完成了质的蜕变,又重新站在世界体操的巅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