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08中国男足评论

范小青:最后一场足球赛

  中国国奥队输给比利时队之后,从理论上讲,还有出线的可能,但这是很一厢情愿的理论,首先是新西兰队要逼平比利时队,然后中国队要赢巴西队。可是,再怎么长自己志气,再怎么灭人家威风,说我们能赢人家,估计也没几个人能说出口来吧。

国奥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结局其实早已经出来了。

  有人说中国足球屡战屡败,大家心凉了。但有时候你会不会觉得缺陷也是一种美,有了缺陷,才不断希望和进取,就产生出别具一格的风貌来。而作为观众,欣赏奋斗和追求过程要比感受成功的快乐更有趣味。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唐伯虎点秋香,他若与秋香一见钟情,便上门提亲,并立刻将秋香娶回家来,你肯定会觉得乏味的,而你觉得津津有味的,恰恰是唐伯虎混在相府里的那些个故事。

  另外我还有个想法是生活和人生的美好便在于各有所长,体育也是如此。篮球你拿了冠军,排球我就得第一,他岸上的不行,就拿块游泳的金牌吧。这似乎有点平均主义皆大欢喜的味道,但实在是冥冥之中安排好了的平衡。样样你得第一,你活得也累,别人活得也没有劲。

  再回到足球上,不少人喜欢拿国家队与欧美一流强队比,比比就泄气了,其实大可不必。你乒乓球独领风骚,人家的心态平和得很,你设擂台,人家高高兴兴来攻擂,首先他们便把自己放在弱者的位置上,其次无意之间也认了你天下第一。反过来巴西会不会设一个足球擂台呢,我想他们大概不会,既使设了,也没有我们乒乓球擂台赛那么自若圆满的。

  这样说话也许有故作潇洒之嫌,还带点阿Q精神。但如果你心里头平衡了踏实了不冲动了,也是功德呀。

  再有一点,大家都是很真心的球迷啊,谁又不希望披荆斩棘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球队就是自己的国家队呢?但即便自己的国家队老是技不如人,真心的球迷还是无怨无悔,他们几乎就像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传统妇女了。

  说到这里,这篇文章想要表达的主题也浮出水面了,就是我们虽然没有像欧洲或者南美一样的球队,但我们有毫不逊色的球迷,他们内行看门道地放眼世界足球,同时对自家的球队又一往情深痴心不改,坚忍不拔坚定不移,他们是笼罩着悲剧色彩的英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