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热门评论

水魔方秘密在水中 埃迪·里斯"水越深速度越快"

  连日来,梦幻般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成为奥运会上最 为 神 奇 的 场馆——截至昨天,“水立方”里有16人(队)次打破12项世界纪录,这里也俨然成了“世界纪录的流水线”。对游泳世界纪录频频被打破的“原动力”大家众说纷纭:最新设计的鲨鱼皮泳衣、加深了1米左右的泳池,甚至有人笑谈“水立方”泳道不够50米。

“水立方”究竟有何“魔力”?能让世界纪录如此频繁地被打破?

  “我要感谢‘水立方’!这是我用过的最棒的游泳馆!无论是环境还是设施都是世界最好的,有种回归海洋的感觉。”

  ——已破五项世界纪录的美国选手菲尔普斯

  “在‘泡泡’里面游泳的感觉特别舒服,一完成出发动作就感觉对岸似乎已近在眼前,真正尝到了如鱼得水的滋味。”

  ——打破200米蛙泳世界纪录的日本“蛙王”北岛康介

  “毫无疑问,这是我所游过的最好的泳池。”

  ——打破100米仰泳世界纪录的美国选手佩尔索

  “水立方”中方总设计师赵小钧

  佳绩与场馆没必然关系

  昨天下午,“水立方”的中方总设计师、CCDI设计集团总经理赵小钧在出差途中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有“水立方”之父之称的赵小钧笑称:“世界纪录频繁地被刷新是运动员努力拼搏的结果,与场馆没有必然的关系,但设计师们在每个细节都力求做到最好,为运动员创造最佳的比赛环境。”

  比赛泳池加深了1米

  “水立方”游泳池的深度达到3米,这比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的游泳池都加深了至少1米。众所周知,水的深度越大,其产生的浮力就越大,水面扰动时产生的阻力就会越小,因此各国运动员们在 “水立方”的比赛成绩普遍提高就不足为奇了。

  泳池水温恒定28℃

  赵小钧介绍说,在符合各项国际标准的情况下,“水立方”的人性化设计将帮助运动员创造佳绩。“水立方”采取了很多高科技的手段,确保游泳池的水温要控制在28℃,减少来自水温的干扰,让运动员发挥更好。

  另外,与以往奥运会多采用露天泳池举行游泳比赛不同,国家游泳中心采用了全封闭式的设计,也有助于运动员的比赛发挥。

  赛道表面的空气均匀

  水温恒定运动员能够直接感知,但有些设计是不为人知的。赵小钧介绍,在水池中有足够的含氧量,这会让运动员感到很舒服,而且利用科技手段让每个泳道水面上的空气能够均匀地流动。

  赵小钧说,“水立方”比赛场空间非常大,空调气流的走向很难均匀,因此就利用科技手段将空调从外界换来的自然风能够均匀地交换到场内,尽可能让每个赛道上方的空气达到均匀,让运动员能够呼吸新鲜空气。

  快乐的房子给快乐的你

  在设计“水立方”过程中,赵小钧倾注了自己对体育和奥运的独特情感,“设计‘水立方’既是一次作品的创造,但也同样饱含着我对体育的解读和感悟。其中,传递快乐就是我最想表达的东西。”“水立方”也被赵小钧称之为“快乐的房子”。

  竞报记者崔鲸涛/文

  美国队教练埃迪·里斯

  水越深速度越快

  根据国际泳联对比赛泳池的规定,比赛泳池长度50米,宽度为21米(8条道)或25米(10条道),深度在2米和3米之间都为合格。

  美国队教练埃迪·里斯说:“国际泳联规定了泳池深度不超过3米就行。水越深,水面扰动时产生的阻力就越小,运动员的速度就越快。”

  里斯的话没错,但并不是只有“水立方”水深3米,2003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7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等多项大赛的比赛池也都如此。

  张琳启蒙教练李小娜

  海洋意念助力提速

  昨日,记者连线200米自由泳银牌得主张琳的启蒙教练李小娜。“我在‘水立方’场馆中观察到,与平日泳池相比,‘水立方’中的池水高度确实高出0.5米—1米之间。我认为,水深的标准会直接影响到运动员的出发准备动作,水升高度后,水质的密度必然加大,从水对运动个体上考虑,浮力、划水效果、水感等都会产生变化。可以说有利提高运动员速度可能性为50%。”据李教练介绍,在奥运大赛中,对于运动员而言,0.01秒的超越都是非常重要的,“也许‘水立方’顶部的设计确实能让运动员有种回归大海的意念,很开阔,便于优异成绩的产生和新纪录的突破。”她说。

  体育总局原竞体司官员郭仲恭

  运动员的水感很重要

  国家体育总局,原竞体司官员郭仲恭昨日对 “‘水立方’水深让运动员提速”的问题,给予了回应。“水立方水”深3米的标准,是依据国际标准泳池的深度设计的。水的深度提高,势必会在水面产生搅动,减少水质的阻力,但对于是否有利于运动员的成绩提高,要看运动员在水感上的体会。如:运动员在触壁转身时的细微感受,如果一位优异的运动员能够很快适应各国场馆的不同,一定能取得好成绩。 竞报记者沈娜/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