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刘子歌200米蝶泳夺冠 > 刘子歌夺金动态

菲尔普斯是自己偶像 19岁刘子歌水立方上演神话

视频:水立方内中国夺首金 刘子歌刷新世界纪录
视频:水立方内中国夺首金 刘子歌刷新世界纪录
搜狐奥运午报:中国金花水立方破纪录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搜狐体育讯 刘子歌女子200米蝶泳破世界纪录夺金!这一次在水立方领舞的是中国人。

  梦幻般的“水立方”里,太多的神话正在一幕幕上演。“银鱼”菲尔普斯连破世界纪录似乎已经让这里变成了“星条旗”的海洋,而今日,蓝色的国家游泳中心里,一抹鲜艳的红为这里染上最绚烂的色彩。中国游泳队上海籍运动员刘子歌,这个不到20岁的姑娘以200米蝶泳半决赛第一名的身份进入决赛,一直把菲尔普斯当成偶像的小将刘子歌携手队友焦刘洋勇破世界纪录!让五星红旗在水立方高高升起!义勇军进行曲响彻国家游泳中心上空!

  在今日的女子200米蝶泳的比赛中,刘子歌和另一位中国游泳队小将焦刘洋的主要对手是澳大利亚人斯基佩尔和波兰老将叶杰伊恰克,前者是去年世锦赛冠军和现世界纪录保持者,后者则是雅典奥运会的卫冕冠军。

首次参加奥运会,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刘子歌在前100米稍稍落后,但在最后一个转身后,刘子歌拼尽全力成功领先,焦刘洋也在全场如雷般的欢呼声中成功实现对澳大利亚名将的超越,两位小姑娘最终以2分04秒18和2分04秒72的成绩双双打破世界纪录,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第18枚金牌和一枚宝贵的银牌。

  一汪碧水池边,全场的观众几近沸腾的享受着这属于中国的一刻。继中国男“飞鱼”张琳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摘银,为中国赢得史上首枚奥运男子游泳奖牌、庞佳颖为女队获得铜牌之后,中国游泳队终于迎来了这以令人热血澎湃的夺金时刻,总教练张亚东赛前就曾对两位小将寄予厚望:“我希望决赛后看到两面五星红旗升起,并能听到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子歌的淡定依然令人惊讶,她表示自己成功夺冠就是因为轻松的心态。这位仅有19岁的小将无疑将是继“蛙后”罗雪娟之后另一位闪耀的“天后”级人物。

  在昨天进行的女子200米蝶泳半决赛中,刘子歌在所有选手中位居第一名晋级决赛, 2分6秒25的成绩也打破了该项赛事的亚洲纪录。另外一位中国选手焦刘洋以2分6秒42位居第三。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刘子歌表示,赛前没有想到可以突破自我,更没有想到可以打破亚洲纪录,在谈到训练有没有什么重点时,刘子歌说:“主要就是综合提升,我这个年龄是提升的阶段,什么方面都要练一下。”

  这个“什么方面都要练一下”的小将来自上海,有“拼命三郎”之称的她在绍兴的全国冠军赛上也游出了2分07秒76的个人最好成绩,排到世界第8位。而这个1989年出生的小将在2007年的最好成绩还仅列世界第21位,进步神速的她在获得奥运参赛资格时就被前辈钱红所看好,她表示,北京奥运会中国游泳队有机会夺得七八枚奖牌,其中刘子歌的200米蝶泳就很值得期待。

  女子200米蝶泳比赛自开战以来,中国选手就成了“领头羊”。12日的预赛,刘子歌以2分06秒46排在所有选手之首,这一成绩逼近亚洲纪录。焦刘洋则以两分06秒89列第四。13日的半决赛,第一组的焦刘洋游出了2分06秒42的个人最好成绩,首先抵达终点。第二组刘子歌的成绩达到了2分06秒25,打破了日本选手中西悠子今年4月创造的亚洲纪录,创该项今年世界最佳。

  细数刘子歌的体育生涯,只能用“速成”来形容,2004年进入上海队,2007年就直接升入国家队,年纪轻轻的她几乎没有任何在国际比赛上获得的骄人战绩。在去年9月在重庆举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上,她以两分10秒19夺得女子200米蝶泳冠军,并达到了北京奥运会该项参赛A标。今年3月在浙江绍兴举行的全国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她以两分07秒76的成绩夺冠、首次闯入两分08秒关口,并确立了自己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200米蝶泳比赛的地位。而在北京奥运会中,她的水平大幅提高。不仅首次游进两分07秒,还在预赛、半决赛中两次提高了个人最好水平。

  刘子歌的一大特点是后程冲刺能力强,在半决赛中,她与世界纪录保持者、澳大利亚的施佩尔同组。比赛的前150米,施佩尔一直保持领先,但凭借最后50米强有力的冲刺,刘子歌最终超越了对手。今天的决赛也是如此,在全场观众欢呼声中,刘子歌成功的在后50米完成了惊人的超越。据她的教练描述,这名队员最大的特点是能吃苦,天资并不见长的她是凭借后天的努力达到了今天的成就。

  刘子歌是上海游泳队的一员,横空出世的是上海体育今年最大的一个惊喜。在阔别游泳金牌12年之后,上海运动员第一次摘得耀眼的金牌。追溯到上一块属于上海的奥运游泳金牌,还是乐靖宜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拿下的女子100米自由泳。而在将近12年的空白中,曾经居于全国前沿的上海游泳一下子沉入了谷底。这次在“水立方”,刘子歌夺得女子200米蝶泳金牌。这不仅是上海游泳再度崛起的一个标志,更是中国游泳的一次隆重回归。

  正如赛前大家所预料的,主场作战是把双刃剑。作为一名仅有19岁的选手,在水立方内肩负着夺牌重任,能够顶住压力战胜自我,成功的把压力转换成动力就足以令人骄傲,小将刘子歌,为中国游泳队带来了新的希望,在今后的比赛中,我们期待她能够一路高歌,创造新的辉煌与最耀眼的荣誉。(搜狐体育 王炎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