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中国体操女团夺冠 > 08女团体操夺金动态

体操女队为何突破在北京? 在于教练敢使用新人

  女团姑娘创造了历史。24年来,几代中国体操人梦寐以求的一块女子团体金牌,终于被6位小丫给攻克了下来。究竟女团是如何取得这样的进步的?

  教练敢于使用新人

  善于相马的人被称为伯乐,女子体操的教练陆善真就是这样的一个伯乐。

女团的6个小丫头,除了程菲之外,没有人有过奥运经验。而邓琳琳和何可欣,更是在今年,才亮相国际大赛。这样的1大带5小阵容,虽然有一些冒险,但是也说明了教练对这几名小将实力的绝对信心。陆善真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的排兵布阵费了很多心思,赛前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为了奥运会我们起用了几个新人,当时大家可能会有一些争议,但是比赛结果证明我们的决策完全正确。”

  从明星到整体

  在不同时期,中国体操女队总有领军人物,从1984年洛杉矶上名声大震的马燕红开始说起,莫慧兰、陆莉、刘璇,都是各个时期中国队,世界上响当当的体操明星。可惜中国体操女队总是呈现出1人对抗世界的形势,团体冠军,距离我们是如此之远。我们夺冠阵容内,6人的实力非常平均,各自有各自的突出点,他们比前辈们更加均衡。

  新规则改变格局

  自从国际体联更改规则以来,体操比赛的难度相比过去提高了不止一个档次。目前,中国女团的技术难度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程菲和江钰源在跳马上都有踺子后手翻直体后空翻转体900度(程菲跳)这样A分达到6.5分的动作;在自由操项目中,程菲的A分也达到了6.6,而江钰源和李珊珊的A分也达到了6.2,后者在平衡木中更拥有A分高达7.3的世界第一难度;高低杠更是中国队的最强项,何可欣和杨伊琳的A分双双达到7.7。更重要的是,中国的难度并不仅仅集中在一两个项目上,而是每个项目都有自己的杀手锏,这在团体比赛中是非常重要的。新规则实施之后,对罗马尼亚女队和俄罗斯女队这两支老牌劲旅有一定影响,再加上像俄罗斯队霍尔金娜这样的领军人物退役,造成两支劲旅实力下滑,取而代之的是中国女队和美国女队的崛起。

  对手伤病影响自身

  赛后美国女队主教练、前中国体操选手乔良盛赞了中国队的表现,乔良也承认,资格赛中队员受伤,对美国队的成绩有一定影响。“梅默尔脚的受伤、佩赛克的伤等都有一定影响。”中国和美国体操女队之间的对抗,并非仅仅是在北京奥运,这次我们的胜出,对方受到伤病影响也是一个方面。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