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刘子歌200米蝶泳夺冠 > 刘子歌夺金动态

搜狐直击:零负担助游泳取胜 水立方终无"罪人"

    搜狐体育讯 

  还记得中国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的那句“中国游泳不夺金就是历史罪人”吗?还记得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的那句“中国游泳无夺金点”吗?是的,从曾经的高调备战到后来的低调出站,再到现在刘子歌的意外夺金,一直在各种口诛笔伐声中前进的中国游泳,靠的就是一颗平常心。

  也许,张亚东总教练在4月全国冠军赛上的那句话,让人感觉到中国游泳的绝望。但实际上,这句话却在一定程度上为中国游泳运动员们解了压。

  置之死地而后生,古时《孙子兵法》的绝妙运用,在此时得到了最好的体现。赛前,中国的游泳运动员们不愿过多地谈及奥运目标,“比赛尽力游出最好成绩”成为了他们统一的口径。无论是澳洲特训归来的张琳,还是一直在国内训练的各大名将,都从未在公开场合明确表示过自己的目标。不谈目标,还因为世界水平的突飞猛进。谁都知道,今年的世界泳坛有着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谁都知道,世界游泳纪录一遍遍地改写为中国游泳所带来的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刘子歌横空出世。其实在全国冠军赛的200米蝶泳比赛中,刘子歌的成绩就让人眼前一亮,但世界排名第八只是让人感觉到了奥运奖牌的希望。几乎没有人看好她的奥运前景,就连她自己也这样认为。

  但当她站上水立方出发台,感受到袭人的热潮和观众的呐喊助威,并接连在预赛和半决赛上取得好成绩。“我能够再提高,即使失败了,我也无悔。”这样的信念支持着刘子歌,在今天的比赛中,她也一直按着自己的节奏游,这样的自信、这样的安排并令她创造了最后的奇迹。

  其实,不光刘子歌,获得银牌的张琳、焦刘洋、4×200米女子游泳队、获得铜牌的周雅菲和庞佳颖,都是报着“零负担,无压力”的心态参加奥运会的。在水立方,他们让中国游泳逃过了“罪人”之劫。(搜狐体育 何烃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