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陈颖25米运动手枪夺金 > 08陈颖夺金动态

怕影响女儿训练隐瞒病情 母亲患癌症陈颖盼回家

  昨天下午,在北京射击馆,北京姑娘陈颖站上了奥运会女子25米运动手枪的冠军领奖台,她笑容满面、高举鲜花向看台上的观众示意。

  当时的陈颖还不知道,她的妈妈乳腺癌复发,从6月起已经经历了4个疗程的化疗,为了看女儿比赛的电视直播,昨天才出院回到家中。

这个消息,陈颖的家人苦苦瞒了她三个月。

  尽管知道了真相,但陈颖却无法第一时间回家陪伴病中的母亲。作为奥运选手的她,必须等到本月29日中国代表团解散才能回家。

  隐瞒病情

  母亲癌症复发偷偷住进医院

  今年5月底,陈颖的妈妈、56岁的张志敏感觉身体不适,上医院做身体检查,被确诊为乳腺癌复发。

  拿着诊断书的陈妈妈,并没有被可怕的病魔击垮,她首先想到的是正在国家队封闭集训的女儿陈颖。“陈颖这孩子特别孝顺。如果她知道我得病了,一定会赶回来陪我治疗。就算留在队里,训练时也难免分心。四年一届的奥运会,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不能因为我而影响到孩子备战。”陈妈妈说。

  在和家里人商量后,陈妈妈决定对陈颖隐瞒病情,不管家里出了任何事,都不能让陈颖知道!

  6月2日,张志敏住进肿瘤医院。办理住院手续前,强忍着病痛的张志敏装作轻快的语气告诉陈颖:“妈妈出去旅游了,得过几天才能回家!”

  由于一家人要轮流守护在病房里进行陪护,为了怕女儿起疑心,老实了一辈子的陈爸爸还要继续撒谎:“你妈妈在天津,住你姥姥家呢……”

  化疗痛苦难挨 哭喊女儿名字

  在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张志敏经历了四个疗程的化疗,病魔与化疗让她感觉“生不如死”。

  最难熬的时候,张志敏也曾哭喊着陈颖的名字,希望心爱的女儿能够陪在自己身边。“化疗的滋味不好受啊。她当时还求我给王义夫打电话,想让陈颖回来,别打奥运会了!”陈颖的启蒙教练秦彰对记者说。

  秦教练不仅是陈颖的恩师,也是张志敏多年的好友。在张志敏住院期间,秦彰多次前往探望,安抚张志敏的情绪。“再忍忍,你不是说想看女儿拿奥运金牌的样子吗?”每次,秦教练都用这样的话鼓励着陈妈妈。

  据悉,为了保证能好好保住秘密,不露一点风声,陈妈妈癌症复发的事情,只有几位家人、秦教练和北京射击队、北京体育局的相关领导总共不超过10个人知道。

  提前出院

  昨回家看直播 午饭顾不上吃

  8月13日,是陈颖代表中国射击队参加奥运会女子25米运动手枪比赛的日子。就在这一天,陈妈妈办理了出院手续。“本来我现在的身体状况是不能回家的,但是我跟医生说,我女儿有比赛,我必须得回来看这场比赛!”昨天,陈妈妈对记者说。

  昨天一大早,女婿便开车将陈妈妈送回了家。陈颖的父母住在怀柔一个高档住宅小区,面积有150多平方米,是女儿两年前特意为老两口买的,让他们安享晚年。

  张志敏说,之前,她一点都不知道这房子的事,直到新房都装修完了,陈颖才把钥匙交给了她。为了这事,她还好几天没和女儿说话。

  “陈颖这孩子,嘴上不说,心里却特别有主意。不声不响地给我们买了房子,把这些年挣的钱全用了,也不跟我这当妈的商量一下!”虽然埋怨女儿,陈妈妈的脸上却露出笑意。

  回到温馨的家中,陈妈妈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视。虽然下午3点决赛才开始,但听说陈颖预赛落后第一名五环排在第三,老两口连午饭都吃不下去,一直守在电视机前。“太紧张了,根本吃不下东西。”陈颖的父亲陈存贵说。

  为了不受媒体打扰,陈颖的父母特意拔掉了家里的电话线,专心等待女儿的比赛直播。

  爸爸跑出卧室 母亲双手合十

  决赛开始了,老两口却不敢看了。

  最先打退堂鼓的是陈爸爸。试枪的时候,陈存贵就拿根烟跑到楼道里,把门开个小缝,支着耳朵躲在门后面听声音。身体还有些发虚的张志敏双手合十,坐在卧室的床上为女儿祈祷。

  安静的房间里,只有电视里传出的“砰砰”枪声和解说员的声音。

  从第二组开始,陈颖奋起直追,名次稳步上升。最后一枪,当解说员兴奋地宣布“陈颖夺冠”时,老两口激动地抱在一起大哭起来。

  “值了!为了女儿,受多少苦都值了!”张志敏眼中含泪,笑着对记者说。

  吐露真相

  不再费心说谎 期待女儿回家

  尽管从当天中午开始,陈妈妈便开始有些发烧,但比赛结束后,一听到电话铃声,她都抢着去接。“可能是女儿打来的!”盼着盼着,终于等到了女儿的电话。“妈妈!”听到女儿熟悉的声音,张志敏再次泪眼婆娑。“乖女儿,爸爸妈妈祝贺你,你是好样的!”张志敏哽咽着对女儿说。终于可以将保守多日的秘密说出,当如实向女儿“坦白”了自己的病情后,张志敏心里终于踏实了。

  下周,张志敏会再回到肿瘤医院做两个疗程的治疗。这次,全家人不必再费尽心思说假话了。“这次不怕了,女儿会一直陪在我身边!”张志敏轻松地说。

  不过记者昨晚从中国射击队了解到,由于要接受飞行药检的临时抽查,所有奥运选手必须要等到本月29日中国代表团解散,才能够回家。这也意味着,期待女儿回家的陈妈妈还要再耐心多等待几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