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热门评论

助梦之队摘金夺银的人们 举重队扬威奥运的背后

  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主管举重的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一直不愿媒体把中国举重队称为“梦之队”。在一次采访中他告诉记者:“雅典奥运会举重队虽然完成了任务,但是和预期的目标还有差距,所以要看北京奥运会的成绩,才能判断我们是不是‘梦之队’。

  言犹在耳,中国举重队出场7项已经手捧6金,马文广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第一天就开了一个好头,剩下的人也憋足了劲,希望后面接着拿金牌。”

  这的确是一个伟大的集体胜利。

  忘不掉的教练

  若要论功行赏,女举总教练马文辉、男举总教练陈文斌当之无愧。

  “2001年底,我到国家队当教练,2002年我带刘霞、刘春红、唐功红在亚运会上拿了3块金牌,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最好的肯定。”马文辉说,“当教练并不容易,要把运动员的事情当自己的事情。举重队的教练都是好样的,很多成人和队员比家人还亲。”

  和队员的良好沟通,训练时的严格要求,让女举队员对马文辉充满敬佩。陈燮霞管马文辉叫“老师”,马文辉说:“‘老师’意味着一种责任,什么样的老师教出什么样的学生。”

  陈燮霞说:“没有人是一帆风顺的,我去年参加世锦赛,总觉得心里有点慌,马指导就想方设法让我放松下来,还给我写了打油诗,我才在比赛里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

  陈文斌在队里更是以“善解人意”得到队员们的拥护。比如有的队员因为伤病原因,希望调整训练项目,陈文斌总会根据队员的具体情况表示理解和接受——这样做的好处是,当队员补回这一天的训练时,发挥往往更好。

  “他在训练的时候要求非常严,训练表现不到位的话,他的脸色会非常难看,我们自己也不好受。”张湘祥说,“无论获得什么样的成绩,教练都是我们最该感谢的人。”

  舍不得的队友

  每一个踏上奥运赛场举重台的中国队员,身后都有情深义重的同伴为他们暗暗鼓劲。

  陈燮霞的身后有杨炼和王明娟;龙清泉的背后有李争和吴美锦;陈艳青的背后有邱红梅和孙彩艳;张湘祥的背后有丘乐,张平;廖晖和石智勇的背后有张国政……

  除了脖子上差一块金牌,这些落选奥运会的战友们,付出的艰辛和汗水一点儿也不少。

  回到湖南老家的王明娟,已经连续两次落选奥运军团。但在电视里看到好朋友陈燮霞夺得中国代表团的首金之后,王明娟说自己在那一刻也非常激动。

  “我们平时在队里关系不错,她得冠军我也为她感到骄傲。”王明娟说,“她发挥得很好,我祝贺她。”

  同样为队友夺冠、为中国举重队收获金牌而激动的还有上届雅典奥运会冠军张国政。落选奥运军团后,张国政说:“只要我们拿下金牌,就是举重队的胜利。”

  “我们队里竞争虽然很激烈,但大家相互之间关系很好。”张湘祥在夺冠后说,“我们能站到奥运赛场上,有为国争光的机会,当然和队友的支持分不开。”

  离不开的队医

  在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名单上,中国举重队只有刘长江和包信通两名队医,但这只是规定的名额,此外,举重队还在赛场旁边找了个安静的地方,安排了另外几名队医和其他保障人员常驻——所有的举重“梦之队”成员,都会在赛前到这里接受“特殊照顾”。

  “队里备战奥运会的时候,一直有十几名队医,除了队里的队医,每个省也都有队医来照顾本省的队员,保证每个重点运动员都有专门的队医照顾。”马文广说,“所以每块金牌都有他们的功劳。”

  对于挑战极限的运动员来说,队医的任务,已经不再是每天训练结束后为运动员进行简单的理疗和按摩,而是全方位地介入。

  “每天训练之前,运动员热身以后,我们就要给他们牵拉、放松,运动员的肌肉类型不一样,所以对每个人都有特殊的按摩方法。”张湘祥的主管队医吕钟毓介绍说,“他们训练的时候,队医也要跟着看他们的动作,研究他们的训练项目。只有这样,运动员身体有反应的时候,我们才能知道他究竟有什么问题。”

  按照队医们的说法,普通意义上的针灸、按摩已经不能满足运动员的需求,等到运动员出现伤病再去治疗就已经落后了,通过有效的预防手段让队员保持身体常态才是关键。

  见不着的家人

  “多久没见阿霞了?”陈燮霞的爸爸陈细泉算了算,“快两年啦。”

  除了女儿打电话回家,陈细泉没有其他了解女儿动态的途径,“想她也没用,她有人管。”陈细泉笑笑说,“她跟我们不一样的。”

  在举重队里,一年到头见不着家人的训练生活已是常态。经常是春节时,队里放假两天,队员的家人才能到队里探亲。

  “运动员家都在外地,我们的训练又基本上集中在北京,每年还要转训,队员很少能够休息,更别说回家休息了。”举重队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也有人因为不愿意让家里人知道自己练得很苦,所以和家里打电话时仅仅是报个平安。”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中国举重队这个集体就是吃了无数苦,才有了今天狂揽金牌的辉煌。

  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