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秦凯/王峰跳水男子3米板夺冠 > 08秦凯/王峰夺金动态

中国揽男子双人三米板金牌 续写跳水梦之队神话

  老实说,没有人会真的在意郭晶晶的绯闻——场外精彩是建立在场内精彩之上的,金牌运动员当然有资格、有资本钓到金龟婿。这就如同没有人敢说中国跳水队的“梦之队”之称华而不实一样——从1984年到2004年,20年间,在6届奥运会上,它一共诞生了17位跳水冠军,贡献了20枚金牌,这支王牌之师当然有资格、有资本获得一个异乎寻常的称号。

  中国跳水队太强大了!在北京奥运会上,他们的表现也不例外。

  在昨天之前出战的3个项目中,中国跳水“梦之队”全部获得了冠军。欣喜,自不必说,但隐隐地,也能够感到一种压力,为后来的参赛者,比如王峰与秦凯。这一次,一个近乎梦幻的开头可以引出一个完美的过程吗?

  看到赛前正在热身的参赛选手们,不由得有些恍惚,想起了雅典奥运会上的一幕。那一次,号称“梦之队”的中国跳水正是在男子双人3米板上出现重大失误——最后一跳,王克楠与彭勃的组合痛失领先优势,眼看即将到手的金牌顿时变成一份送给别人的大礼。这一次,一个完全不同于4年前的组合可以导演一个美好的结局吗?

  昨天下午的水立方,王峰与秦凯就是在这种种疑问中登场的。赢了,意味着北京奥运会最后一枚双人跳金牌如愿地落入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囊中;而失败呢?人们不愿意做出这样的假设。或者说,人们更愿意相信,王峰与秦凯绝对具有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实力。

  事实上,这“老带新”的组合的确做到了,而且做得很漂亮。

  稳中求变,这早已是中国男子3米板的奥运方针,于是,“具有奥运经验的老将+初登奥运舞台的新人”就成了选兵传统——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熊倪和余卓成,悉尼奥运会的熊倪和肖海亮(雅典奥运会派出没有参奥经历的彭勃、王峰出战倒是一个例外),还有这次出战的王峰、秦凯、何冲,无不验证着这条不成文的铁律。

  看王峰与秦凯的赛场表现,谁也无法想到,他们的搭档时间只有1年多。在雅典奥运会后,王峰一直与小将何冲配对,两人凭借鲜有的动作难度,屡屡在世界大赛夺金。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教练组发现王峰与何冲在同步性上存在缺陷——在讲究同步的双人比赛中,这是一个大问题。几经权衡,教练组决定让技术风格更加相近的王峰和秦凯配对。

  事实证明,这样的选择是正确的。自从去年世锦赛夺冠之后,王峰与秦凯的组合就一直保持着比较稳定的发挥。无论大小比赛,这对黄金搭档从未失手过,而他们的取胜秘诀却简单得让人难以置信——不是难度,却是稳定,异乎寻常的稳定。作为中国跳水队的一员老将,王峰的比赛经验非常丰富。关键时刻,他总能压住阵脚。这一次,王峰的重点在于与秦凯配对的双人项目。以小将姿态出战的秦凯,年纪不大,却有着过硬的心理素质。关键时刻,他也能显示出超乎实际年龄的沉稳。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前,出于战术安排,中国跳水队将王峰与秦凯配合在了一起。没想到,这一配合倒炼出了真金——两人首次搭档就顺利摘得世锦赛男子双人3米板项目的金牌。从此,王峰与秦凯就开始了拿金牌拿到手软的状态。

  然而,昨天的男子双人3米板决赛中,强大的中国跳水队需要面对的是同样强大的对手,比如老将萨乌丁领衔的俄罗斯组合——他们的最大优势是动作难度大,大赛经验丰富;再如跳水神童德斯帕蒂助阵的加拿大组合——他们的特点在于冲劲十足。是啊,奥运金牌的诱惑,对任何人都是一样“致命”的。为了它,谁都会拼尽全力。而从决赛的进展来看,确也如此。

  稳定,如同人们在赛前分析的,正是这一特点最终帮助王峰与秦凯傲视群雄——稳定地走板、起跳、入水,让他们稳定地占据着得分榜的第一位。

  听到总分的那一刻,王峰与秦凯的表情中分明有释然的感觉滑过——他们不负众望。已近而立之年的王峰可以释然了,陕西小伙儿秦凯可以释然了,为了自己的奥运金牌梦,他们在国际赛场不懈的搏杀终于有了收获。

  这枚男子双人3米板的金牌,于王峰,是一个完美的句号;于秦凯,是一个精彩的叹号;于中国跳水“梦之队”,是一个漂亮的逗号——因为在此之后,还将有不计其数的冠军、金牌在等待着他们一一收入囊中。

  这绝不是空想,时间可以证明一切。

  本报记者 祖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