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杨威体操男子全能夺冠 > 08奥运杨威夺金动态

体操名城见证两代王者 杨威28岁夺冠非奥运绝唱

    搜狐体育讯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的全能比赛,没有任何悬念,杨威以94.575分的高分获得金牌。领先第二名日本选手近3分的优势,再次证明他是名副其实的“全能王”。中国体操男队在时隔12年后,再次夺得这个体操个人项目中分量最重的金牌。巧合的是,跟上一位金牌获得者李小双一样,杨威同样来自湖北省仙桃市。不一样的是,杨威为了这块金牌,经历了更多的坎坷。

  在去年的世界体操锦标赛结束后,某外国记者问杨威:“你成为自1926年以来,体操世锦赛上第一个男子全能卫冕冠军的获得者,激动么?”杨威的回答是:“这毕竟不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从这简单的回答中,可以看出,北京奥运会这枚全能的金牌在杨威心目中的分量。

  虽然自出道以来就在男子全能项目上展现了强大的势力,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他始终没能在这个最能证明体操选手综合实力的项目上证明自己,甚至还得到了个“千年老二”的称号。尽管在2006和2007年的体操世界锦标赛中,他连续两年夺得金牌,然而,世锦赛的金牌毕竟不能跟奥运会相提并论。

  作为一名28岁“高龄”的体操老将,北京是杨威第三次征战奥运会的疆场,也很可能是他竞技生涯的最后赛场。之前的两届奥运会,给杨威留下了太多遗憾的记忆。尽管2000年悉尼奥运会,他随队首次夺得男团桂冠,但在随后进行的个人全能比赛中,却不敌俄罗斯老将涅莫夫获得亚军。那一年,他刚刚20岁。随后,无数次同金牌擦肩而过的他,始终拿不到自己梦寐以求的个人全能世界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大家都认为杨威到了收获的季节,在前五项都领先的他,却在单杠项目上在做“并腿反掏扣扭360度”时出现失误掉杠,最终只得到全能第7名。此后,伤病和年龄的问题让杨威一度萌生退意,但他最终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他期待着在北京奥运会上圆了自己的全能金牌梦。愈挫愈勇的杨威,一直刻苦训练。他也坦言自己“活得很累,精神非常压抑”,但也认为这是自己必须经历的阵痛。

  锲而不舍的坚持终于使他迎来了运动生涯中的辉煌时刻。2006年、2007年两届体操世锦赛,杨威均以明显优势力挫群雄,夺得个人全能金牌,成为81年来首个卫冕男子全能冠军的选手。在北京奥运会的男团决赛中,杨威李小鹏领衔的中国队以286.125分轻松战胜其他强手,时隔八年之后重夺奥运会团体冠军荣誉!赛后杨威十分激动,着眼后面的全能和单项比赛,他表示自己会轻松上阵。今天,他也真正的做到了。

  赛后,中国体操队主教练黄玉斌表示,以杨威现在的竞技水平,再参加一届奥运会绝对不成问题。相信这不会是他的谢幕演出,我们期待着他在伦敦去续写他的奥运传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