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屡破纪录背后的神奇因素 水立方成运动员助推器

    搜狐体育讯 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开赛以来,观众和媒体关注的焦点既不是疯狂的菲尔普斯,也不是中国代表团何时能够打破金牌零突破。而是梦幻般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

截止到8月14日,“水立方”里已经有有18人(队)次打破14项世界纪录,这里也俨然成了“世界纪录的流水线”。究竟“水立方”有什么“魔力”让游泳世界纪录屡屡被打破一时间成为了大家众说纷纭的焦点。

  “水立方”中方总设计师赵小钧“水立方”的中方总设计师、CCDI设计集团总经理赵小钧,这位有“水立方”之父之称的赵小钧笑称:“世界纪录频繁地被刷新是运动员努力拼搏的结果,与场馆没有必然的关系,但设计师们在每个细节都力求做到最好,为运动员创造最佳的比赛环境。”

  比赛泳池加深了1米

  游泳池的距离显然不能缩短,但是在水深上可以做文章。“水立方”3米的游泳池的深度是依据国际标准泳池的深度设计,这比一般的游泳池至少多出1米。我们都知道,,水的深度越大,其产生的浮力就越大,水面扰动时产生的阻力就会越小,但是对于是否有利于运动员的成绩提高,要看运动员在水感上的体会。如:运动员在触壁转身时的细微感受,如果一位优异的运动员能够很快适应各国场馆的不同,一定能取得好成绩。

  泳池水温恒定28℃

  水立方的设计充分体现了人性化理念。在达到国际标准的情况下,设计师采用高科技让水立方的水温始终保持在28℃,有了这样一个恒久舒适的温度,运动员可以躲开干扰,更好的发挥出成绩。而且,水立方是一个全封闭的游泳馆,这样就可以避免外界干扰,利于运动员发挥。

  赛道表面的空气均匀

  水立方的人性化设计还表现在赛道表面的空气上。众所周之,在运动员划水过程中,水池中有足够的含氧量会让队员感觉舒服。由于“水立方”比赛场空间非常大,空调气流的走向很难均匀,所以设计师利用科技手段将空调从外界换来的自然风能够均匀地交换到场内,尽可能让每个赛道上方的空气达到均匀,让运动员能够呼吸新鲜空气。

  观众热情成运动员动力

  有记者问菲尔普斯为什么能够在水立方有如此好的表现,美国神童说,“这是我用过的最棒的游泳馆,一走进它就能感觉到震撼。尤其是有这么多观众一起为我加油,让我感受到非常刺激的主场感觉。”(晓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