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 女子举重69公斤级 刘春红夺金 > 08刘春红夺金动态

大力士刘春红轻松夺金牌 世界纪录成“易碎品”

  13日的北航举重馆里,世界纪录成了“易碎品”。中国女力士刘春红先后打破女子举重69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世界纪录,把该级别的金牌放进了自己的口袋。

  刘的夺冠总成绩为286公斤。其中抓举成绩为128公斤,挺举成绩为158公斤。

三项成绩均超原世界纪录。

  山东姑娘刘春红把京奥举重场演变成了一个人的舞台,她的眼里没有对手。即便有,对手也是自己。

  刘春红和自己较量,一个人把演出推向最高潮。抓举首把举起120公斤后,世界纪录犹如易碎的玻璃,轻易地被她打破。

  闭目,沉思、亮相、起扛,程序一成不变,重量却在节节攀升。第二把抓举起125公斤后,刘春红第三把又举起了128公斤。新的世界纪录就此定格。如果再给她一次机会,世界纪录还有可能继续上升。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愿意做刘春红的拥趸。看着刘连续创造世界纪录,在场观赛的罗格和夫人连连点头、鼓掌,向眼前这位女力士致敬。

  刘春红一直就没有把世界纪录放在眼里。抓举首把重量最初定为123公斤,是原来的世界纪录。

  未战便屈人之兵。挺举决战,刘尚未出场,斯利文科就不敢再举了。她放弃了第三次挺举的机会,让成绩停留在140公斤,满足地接受了亚军。

  刘一出场,便势如破竹般地接连挺起了145公斤、149公斤、158公斤,总成绩升至286公斤。新的挺举、总成绩世界纪录,就此诞生。

  原来的总成绩世界纪录为276公斤,由俄罗斯名将奥克萨娜·斯利文科在2007年创造。

  刘的对手不争气,俄罗斯名将奥克萨娜·斯利文科和乌克兰选手纳塔利娅·达维多娃抓举都只举起了115公斤,其他人都在这个重量面前做了俘虏。刘顺势微调抓举开把重量,降了3公斤,不然抓举世界纪录还会高。

  达维多娃挺举起了135公斤,总成绩为250公斤,名列第三;斯利文科稍后挺起了140公斤,总成绩为255公斤,位居第二。

  马文辉:太痛快了!

  据新华社电“这场比赛赢得太痛快了!”对于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马文辉而言,刘春红这场酣畅淋漓的大胜让他非常兴奋,“我们只能用破纪录的方式来回报和感谢所有人的支持。”

  马文辉和他的弟子刘春红对这场胜利等待了太久。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69公斤级比赛一结束,马文辉就冲上了举重台;台上,他的弟子刘春红也扑向自己的恩师。“2004年刘春红夺冠时,她忘记了要给我一个拥抱;这次赛前,她说夺冠后肯定要还我一个拥抱。我就想,我一定要主动给她一个拥抱,还要转六圈!”马文辉这样解释自己的“冲动”。

  这六圈最终没能在举重台上完成。“人太多了,”马文辉笑着说,“不过回到后台,我真的抱着她转了六圈,现在头还晕着。”

  至此,本届奥运会中国女举三人出战拿下三金,马文辉对中国女队最后一名参赛选手、75公斤级的曹磊也是信心满满:“最后一场我们一定会拿下来。”

  [回忆] 家里穷刘春红差点退出

  刘春红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一个人的奉献和付出。这个人,就是刘春红现年29岁的的哥哥刘纯强。

  刘纯强18岁那年,被选送到烟台体校学柔道,学费3万块钱。那一年,14岁的刘春红正系统地进行举重训练。因为家里太穷,要满足哥哥上学的愿望,父母只有两个选择,一是卖掉房子和家里唯一值钱的耕牛来凑足学费,另一个就是让刘春红退出,永远离开举重队。

  在重男轻女情况比较严重的农村,刘春红的父母没有动摇,他们着手为春红哥哥东拼西凑那个天文数字的3万块钱。

  因为知道家里的境况,几乎没有犹豫,哥哥自动选择了放弃。父母默默无言,哥哥牺牲了自己的前途,成全了妹妹。“直到今天,我也不后悔,以后我也永远不后悔!”哥哥刘纯强说,“谁让我是哥哥呢,让着妹妹是应该的。”

  (京奥)

  [花絮] 陈燮霞“喧宾夺主”

  据新华社电 13日下午的比赛本属于刘春红。在赛后的颁奖仪式过后,刘春红在短暂合影后就要前往混合区和新闻发布厅,按照正常情况,举重台此时就不再是场上的中心了。但陈燮霞的出现改变了一切,她的高人气让整个举重台一直保持着热热闹闹的景象。

  获得中国军团首金的陈燮霞一直坐在运动员席上为刘春红加油。比赛结束后,她和其他中国队成员一起上台祝贺刘春红,并和刘春红合影。不过,刘春红走了,她却还继续留在台上,因为要和她合影的人依然络绎不绝。队友夺冠显然让这位25岁的广东姑娘也兴致很高,只见她来者不拒,甚至还主动拉队里的教练、队医一起拍照。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工作人员把领奖台搬走才不得不告一段落。

  举联官员:我们需要刘春红

  据新华社电 在中国选手刘春红打破女子举重三项世界纪录后,国际举联官员莫拉女士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刘春红一直是她最“偏爱”的女选手,国际举联“需要”刘春红这样的运动员为世界举重添彩。

  雅典奥运会冠军刘春红13日打破了女举69公斤级的三项世界纪录,轻松卫冕冠军,她也是北京奥运会举重开赛以来第一个创造新世界纪录的运动员。莫拉赛后激动地说:“我很高兴看到刘春红不仅获得金牌,还打破了世界纪录,她不愧是女子举重的‘百年最佳运动员’。”

  当记者问她,是否希望刘春红继续参加下届奥运会时,莫拉说:“我们需要她,我们需要她带来更多的惊喜,女举需要一个传奇人物。”

  莫拉女士这几年一直牵挂着刘春红的伤病。刘春红在2006年世锦赛上因为肘部受伤而退出了比赛,当时莫拉就很着急地对记者说:“中国队一定要保护好名将。”如今,刘春红用令人信服的表现重返奥运赛场,莫拉说:“我很高兴中国队能够把她照料得这么好,她如此自信地返回赛场,真是太难得了!刘春红一直是我最偏爱的女运动员,我一直在关心她的近况。”

  2005年在国际举重联合会的百年庆典上,悉尼奥运会冠军丁美媛和雅典奥运会冠军刘春红被国际举联评为 “世界举重百年最佳运动员”。在那次当选的14名“百年最佳”中,只有三位女性,中国运动员就占了两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