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中国击剑动态

前国家队主教练揭示李娜为何落马 辛苦不敌心苦

  昨晚,志在冲金的中国选手李娜最终只获得了第四名。赛后,曾经执教李娜长达11年的前中国女子重剑队主教练王恒满难掩失望。“李娜技术上没有任何问题,出问题的还是心理。我们每个运动员都非常不容易,伤病、汗水、泪水一样不少,但是总是因为心态功亏一篑。

我觉得这里面有许多值得我们总结的东西,比如提高运动员的文化素质,比如改革现有的这种‘保姆’体制。”

  辛苦

  滕晓丽,这个名字曾经和李娜在很长时间并列在一起。1993年,时为辽宁重剑队主教练的王恒满去丹东体校去相人,相的人就是滕晓丽,在那年的辽宁省少年击剑比赛中,滕晓丽拿了冠军。看过滕晓丽,另外的一个女孩子引起了王恒满的注意:“之所以相中李娜,其实很大程度上是相中了她的左手,觉得她有潜力也有天赋。”

  在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李娜击剑技术突飞猛进,参加训练不到一年就成为辽宁队的一线队员。1998年,李娜成功入选了国家击剑队。在此期间,滕晓丽一直和李娜在一起摸爬滚打。“1998年,我和李娜一起都在国家击剑队参加集训,那年李娜身体不太好,得了胆囊炎,可是为了坚持训练她和谁也没有说,就是自己吃点药。当时击剑馆被帘子隔成两半,李娜痛得受不了了,就一个人跑到帘子后面吐,吐完了再跑回来训练。”滕晓丽说。

  心苦

  心疼李娜的同时,滕晓丽觉得李娜完全可以在奥运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她的心态出了问题,一开始太保守,后来落后了又太着急了……”

  与滕晓丽的含蓄比起来,曾经带着李娜训练了整整11年的王恒满要直接得多:“奥运会第四,对李娜没意义,她的技术已经足够好了,就是心理出了问题。”比赛开始后,正在现场看比赛的辽宁女子重剑队主教练徐佩珍给王恒满打来电话:“李娜又软了,你相信李娜,我也相信李娜,唯独不相信李娜的就是她自己。”

  “不仅仅是李娜,像谭雪、王磊,他们技术都没有问题,可就是拿不到金牌,这值得我们思索。”王恒满说:“心理问题是怎么回事,我也不知道。但是我觉得首先运动员提高文化素质很重要。但是我想强调一点,这样的文化素质必须是实实在在的,确实李娜现在有硕士文凭,可是整天训练她能上几天课?再有我觉得就是现有的体制问题,我们的队员社会经验太少了,教练在队里什么都管了。而我们的对手就不是这样了,许多对手都是孩子妈妈了,独立应对各类事情的能力,让她们在比赛中有出色的发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