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秦凯/王峰跳水男子3米板夺冠 > 08秦凯/王峰夺金动态

老少搭档众望所归 王峰:20年努力终于得到回报

  王峰、秦凯在水立方勇夺男子3米板双人金牌,宣告中国跳水队向囊括8金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秦王组合”在场外一向比较低调,受关注也相对较少,昨天他们证明了自己丝毫不比“梦之队”其他队友逊色。王峰在雅典失利后终于再无遗憾,秦凯随后还将出战单人比赛,争取个人第二块金牌。

  王峰

  生日:1979.4.17出生地:山东新泰身高:1.70米体重:65公斤最好成绩:2007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

  秦凯

  生日:1986.1.31出生地:陕西西安身高:1.68米体重:59公斤最好成绩:2007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

  王峰:20年努力终得回报

  出生在山东新泰的王峰已练了20年跳水,1979年出生,是国家队的大哥级队员,包括郭晶晶,很多队友都管他叫峰哥。林跃、火亮在夺得10米台双人金牌后,还特别提到峰哥对自己的照顾,可见王峰的人缘很好。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王峰在3米板单人比赛中获得第4,无缘领奖台。

  王峰的父亲王道军告诉记者,正是由于雅典的失败,才让当时在队里年龄已经不小的王峰下定决心再拼4年,“没拿到奖牌,他心里觉得很亏,所以还想为自己争取一次机会。”

  和很多跳水运动员一样,王峰是体操运动员出身,8岁那年,王峰被山东省跳水队教练相中,随后改行和跳板打起了交道。当时王峰的体操教练不同意,可跳水队教练王申桃不愿放弃,在双方没达成一致前,就将王峰直接带到了济南。最后经体育局调解,王峰被判给了跳水队,从而开始了长达20年的跳水生涯。

  和队里十六七岁的奥运冠军相比,王峰可谓大器晚成。他直到25岁时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在雅典,王峰表现出了当时的水平,但那届比赛高手云集,最后队友彭勃与德斯帕蒂、萨乌丁分享了奖牌。心有不甘的王峰一度动了引退的念头,不过他希望自己的运动生涯中有一枚奥运奖牌,于是王峰选择了坚持,为了梦想中的北京奥运,咬牙再跳4年。

  这4年对王峰来说并不容易,由于腰椎间盘突出,他很长一段时间无法训练,“那个时候感觉身体有些顶不住了,年龄毕竟也大了,有时候实在难受,就给家人或女朋友打电话。”虽然受到伤病折磨,意志坚定的王峰却从未想过退却,他由单人改练双人,经历了彭勃和何冲两任搭档,最后确定和秦凯配对,冲击奥运金牌。

  秦凯:机会给有准备的人

  和搭档王峰相比,秦凯的跳水之路要顺畅不少。他从小就和跳水非常有缘,9岁那年,教练将他和其他孩子带上10米跳台,“谁第一个跳,有奖。”教练话音未落,秦凯就刷地一下跳了下去,而当时他还不会游泳。秦凯回忆称,当时他从水中浮出时,跳台上的教练和队友都在鼓掌,众星捧月的感觉令他突然就喜欢上了跳水。这个练体操出身的孩子,从此也投入了泳池的怀抱。

  秦凯13岁就入选了国家队,不过此后因为受伤,错过了几次世界大赛,当队友彭勃、王峰都已经成为世界冠军时,他还站在跳板的一端,默默地训练。“付出就有回报,我相信只要坚持,我的机会总是会来的”。

  2年前的世界杯赛,彭勃因伤退出,秦凯获得了难得的表现机会,并一举拿下冠军。随后他又获得了参加世锦赛的机会,秦凯战胜了有“难度王”之称的队友何冲,再次夺冠,显示了出色的实力和心理素质。此时的他却出奇的低调。“拿了冠军也没觉得有什么,可能因为练久了吧,心态成熟了。不像以前那么容易兴奋了。”

  由于是陕西人且脸长得像兵马俑,“兵马俑”成了秦凯在队里的外号。脾气好的他也不生气,据王峰介绍,秦凯在队里人缘很好,“他很有主见,也能听取别人的意见,跟他交流很容易。”秦凯对跳水有一股倔强劲,他从来都认为自己够出色,有人拿他和德斯帕蒂相比,秦凯认为,自己绝不比这位“跳水神童”差。“我小时候也被教练叫做小神童,有机会与德斯帕蒂比赛,我不会输给他的。”

  正是靠着这股劲,秦凯在困难时期也坚持留在国家队。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正因为有平时的坚持和努力,秦凯才能一鸣惊人。在连拿了几个冠军后,队里非常看重秦凯大赛不怯场,稳定发挥水平的特点,决定让他和王峰搭档参加男子3米板双人比赛。秦凯的奥运征程就此拉开大幕。

  用金牌抚平雅典之痛

  王峰和秦凯是典型的“老少配”,这种搭档在现今泳坛非常多见,一般稍老的一位都会带一带年轻人,但年轻的秦凯极为老成,他和王峰的配合从一开始就非常顺利。王峰认为,自己的三任搭档中,秦凯是磨合最快的一位,“我们俩配合没多久,就已经非常默契了,同步性比我相象的还好。”秦凯则认为,自己和王峰的特点较像,发挥都比较稳定,完成动作的质量也差不多,配合起来感觉不错。

  自从配对参加世界大赛以来,秦凯/王峰战无不胜,相继夺得墨尔本世锦赛和数站世界杯冠军,成为征战北京奥运会男子3米跳板双人比赛的不二人选。这个机会对两人来说非常不易,年近三十的王峰在奥运前已有退意,年龄成为他最大的敌人。秦凯近两年上升很快,背后却有在国家队近七年的磨练和隐忍。两个以稳定著称的运动员,赛前互相鼓励,要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

  雅典奥运会上,彭勃/王克楠最后一跳出现重大失误,使中国队丢掉了唾手可及的男子3米板双人金牌。昨天的水立方,王克楠作为裁判出现在场内,他到场还有一个愿望,想见证王峰/秦凯拿回这枚金牌,弥补自己当年的一些遗憾。

  以稳定著称的“秦王组合”出场了,第一轮他们就跳出57.60分列第一。此后五轮,两人延续着稳定发挥,以469.08分锁定金牌,使跳水队在双人项目上取得满堂红。

  获胜后的王峰喜极而泣,他说考虑学习老将萨乌丁,继续在跳板上拼搏,“只要队里给我机会,我的身体状况允许,我会继续留下的,我很愿意留下。”秦凯则笑容满面,谈到接下来的单人比赛,有“小神童”之称的秦凯非常乐观,“我已经准备好了,就等比赛开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