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热门评论

中国体育报:谁是未来“金砖四国”?

  2003年美国经济学家提出“金砖四国”(即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四个经济快速成长国家)的概念,弄得现在G8峰会都得邀请四国出席才行。

  在奥运锦标大战中,谁又会是舞台上星光四溢的“金砖四国”?

  美俄无疑是头号热门候选。

从第一届到第二十八届,除中间三届外,奖牌榜首席均由美苏及后来继承苏联大部分衣钵的俄罗斯包揽。体育是和平年代里没有硝烟的战争,奥运会便是这两大超级大国暗自叫劲的舞台。

  这次北京奥运会,美国、俄罗斯都派出了超大规模代表团参赛。行前,美国希望“继续保持优势”。俄罗斯则低调表示“进入金牌榜前三”。美国传统“金矿产区”是田径、游泳。上届奥运会35枚金牌六成产自这二大“矿区”。要稳坐头把交椅,重点看这两项。当然还得在篮球、女子垒球、网球等传统强项上多捞金。

  俄罗斯与美国不同,夺金点四面开花。俄罗斯不仅在摔跤、拳击、艺术体操、花样游泳、射击、举重、女子排球和女子手球、公开水域游泳上具备世界一流实力,而且在田径、皮划艇静水、击剑和网球等项目也有夺金可能。此外,自行车、游泳、跳水、蹦床、竞技体操、射箭、女子篮球等也是俄罗斯传统强项。

  俄罗斯逾越美国难,但超越上届第二的中国则不是不可能。

  从洛杉矶奥运会起,中国除雅典奥运会外一直居俄罗斯之后,在三、四名中徘徊。虽说经济、实力不断提升的中国,在奥运竞技舞台上已进入奖牌榜居前行列,甚至在雅典奥运会上反超俄罗斯。但竞技强国、积攒十几年厚实家底的俄罗斯凭借“兵精将广”、夺金项目多,在2008年奥运会上打翻身仗也不是不可能。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中俄在许多优势项目上有不少“顶牛”项目。如射击,中国上届奥运会获得4金,有2枚是在最后一发从俄选手中“虎口夺食”。还有男女体操、蹦床、女子举重也是如此。这种“硬碰硬”的结果,肯定是“此消彼长”。这就意味着,作为东道主的中国要想进入奖牌榜前列,射击、乒乓球、跳水、体操等优势项目的夺金点必须锱铢必较。同时还得在拳击、赛艇、皮划艇、帆船、自行车等项目上寻找突破。

  “金砖四国”的另一个名额则有可能在德国、澳大利亚、法国等老牌运动强国产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