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人体舞蹈绘就开幕画卷 旅美华裔舞蹈家点睛奥运

  

2008年8月8日晚,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开幕,开幕式上,所有悬念全部揭开,其中很多蕴含“中国元素”的内容让人大开眼界。
2008年8月8日晚,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开幕,开幕式上,所有悬念全部揭开,其中很多蕴含“中国元素”的内容让人大开眼界。

    中新网8月14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在令全世界惊奇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典礼上,旅居纽约的华裔舞蹈家沈伟运用身体和现代舞技法,编导15位舞蹈演员在鸟巢体育场中央的画卷上创作一幅中国山水画作品。这幅在开场时创作,结束时完成的画作是整场演出的点睛之笔。

  用身体做笔,用手泼墨,这个独特的创意,只有沈伟才想得出来。沈伟介绍,去年4月他首次来到奥运会的创作中心,提出要在舞蹈的过程中留下痕迹,得到张艺谋认可,并决定把绘画贯穿演出。

这一创意灵感来自佛教禅宗。

  沈伟于1968年出生于湖南省湘阴县的一个湘剧世家,五岁起学中国画,九岁在湖南省艺校学习中国传统戏曲,后又学习舞蹈,成为广东现代舞团的创始团员。

  沈伟在1995年获取美国尼古拉斯舞蹈学校奖学金来美留学。2000年,他创作并表演的舞蹈“折叠”在美国舞蹈节上获得回响,引起舞蹈界对他的浓厚兴趣。在一些艺术基金会的资助下,他成立了“沈伟舞蹈艺术”。

  沈伟舞蹈团成立八年来,不断挑战创作极限。2007年,沈伟创作了将现代舞蹈、京剧和对话融为一体的“二进宫”,在林肯中心艺术节上压轴上演。他已四度应邀在林肯中心艺术节上演出。

  做为奥运会开幕式导演组策划及开幕式上半场编导,沈伟获总导演张艺谋委以重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舞蹈,“画卷”虽然表演只有短短六分钟,但排练却花了整整一年时间。(曹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