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热门评论

水立方破纪录不足为奇 鲨鱼皮成“科技兴奋剂”

  菲尔普斯又夺金牌,又破世界纪录了,其实,不仅仅是菲尔普斯,在水立方,破奥运会纪录、世界纪录似乎已成“家常便饭”,而且往往是一个纪录保持不了多久,转瞬又被改写。是运动员的神奇?还是水立方的神奇?或者兼而有之?无论怎样,水立方已然成了“水魔方”!  

  蓝色水面下的“秘密”

   奥运游泳开赛前,路透社播发了一条评论——水立方最令人惊喜的不是它独具一格的波浪形外观,不是它的节水和绿色环保概念,而在于那蓝色水面下蕴藏着一个天大的秘密。

  原来,水立方所隐藏的“大秘密”却是在水面之下。这座国际标准泳池的深度达到3米,比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的游泳池都加深了至少1米。众所周知,水的深度越大,水面扰动时产生的阻力就会越小,因此运动员们在水立方的比赛成绩普遍提高也就不足为奇了。这一点在国际游泳界早已达成共识,但像水立方这样不惜重金打造最好泳池的标准,在世界上还是独一无二的。

  新西兰游泳队主教练卡梅隆说,“在这儿还将会诞生许多世界纪录。这个漂亮的游泳池显然就是为破纪录而设计建造的……我相信,这将是有史以来速度最快的奥运游泳馆。”而布尔梅斯特则表示,在水立方试游的感觉“特别和谐,无论是自身状态还是与水体间的契合感都相当到位,一完成出发动作就感觉对岸似乎已近在指前,真正尝到了如鱼得水的滋味。”

  “鲨鱼皮”助人水上漂

  有人称“鲨鱼皮”泳衣是“科技兴奋剂”。正像英国奥林匹克医疗中心首席生理学家理查德·戈德弗里所指出的那样,运动员装备的高科技含量正成为决定谁能夺冠的重要因素。“大多数运动员的身体素质相差并不大,因此对细节的关注变得尤为重要。奥运奖牌的差别往往在于百分之一秒,这使得运动科学和科技化装备的作用愈发显现出来。”

  从索普穿上第一代“鲨鱼皮”在悉尼奥运会一惊天下到如今的第四代,据说新泳衣比2004年的第二代“鲨鱼皮”至少降低10%的水中阻力,并且减少5%的氧气消耗,成绩提高2%。而这2%,是半个身位的距离,也是金牌的保障。菲尔普斯说:“当我碰到水时,感觉就像是火箭一样,我等不及马上要在水中游动。”而哈克特的形容更加形象,他说穿上这款泳衣“就像是锋利的小刀切在黄油上”。在200米自由泳小组赛中打破了奥运会纪录的庞佳颖说,“鲨鱼皮”的确有一定作用,“人好像被包了起来,在水里有一种‘漂’的感觉。”打破1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的澳大利亚泳将沙利文说:“我觉得穿着这件泳衣,在水中很舒服。还有什么比舒服更重要的呢?”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