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搜狐独家:魏宁幼年痴迷武术 一身功夫两阻张山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在女子飞碟双向决赛中,魏宁以91中的成绩获得第六名。2004年魏宁曾在该项目中取得一枚银牌。

  山东烟台是个奥运冠军辈出的地方,体操世界冠军邢傲伟,以及举重“双红”唐功红、刘春红都来自烟台。

2004年雅典,魏宁期待着把自己的名字写进烟台辉煌史,遗憾的是她在飞碟双向决赛中惜败,收获银牌。

  武术三年 改练田径

  据父亲魏善斋介绍,魏宁从小就非常好动,上房上树是经常的事情,在大她3岁的哥哥的带领下,魏宁玩的都是一些男孩子的游戏,性格也完全接近于男孩。小时候的好动也使得魏宁身体素质十分出色,具有很好的运动天赋,上小学时,经常在校运动会上夺得百米冠军。

  有一次莱州市体校来魏宁所在的小学挑选田径苗子,一眼就看中了短跑出色的魏宁,想要说服魏宁的父母送女儿去莱州体校练田径。不过魏宁却对单调的跑步不感兴趣,她被电视里武打片中的刀光剑影和飞檐走壁深深吸引,加上山东又有尚武传统,因此魏宁执意让父母送自己去山东最著名的宋江武校习武。魏善斋和孙小英夫妇拗不过女儿,只好把年仅12岁的魏宁送到了宋江武校。

  一个12岁的小女孩孤身在外,父母怎能安心?孙小英每天都睡不好觉,思念在远方的女儿,她不知道在离家200多公里之外的郓城,女儿在受着什么样的苦。就这样过了1年,魏宁老家夏北村附近不远也开了一家私立的武校,想念女儿的孙小英说服丈夫把女儿从郓城接回了家,在离家比较近的这家武校让魏宁继续习武。然而好景不长,由于招生出现困难,这家武校只开2年就倒闭了,魏宁失去了继续学习自己所钟爱的武术的机会。

  习武3年的魏宁,没有任何成就,不得已只好回到莱州市体校找到原来那个选中自己的田径教练,改行开始练习田径,可以说从田径到武术再到田径,魏宁花了3年时间兜了一个大圈子。

  过人天赋 屡战屡胜

  1997年,山东省射击队的教练张文杰和烟台市射击运动学校到莱州体校选拔飞碟运动员,结果张教练挑中了魏宁。当时和魏宁一起被选中的一共有3人,他们全被送到济南市竞技体校去接受射击试训。训练之初,魏宁就被限定学习飞碟双向,试训时间为1个月,1个月之后,合格的留下,不合格的走人,现实就是如此残酷。结果凭借之前在各种体育运动中累积的天赋,魏宁竟然试训合格留了下来。

  当时试训结束之前,魏善斋和孙小英曾经亲自跑到济南去看女儿,教练评价魏宁“只花不到20天就已经初步成型了”,这让夫妻俩十分欣慰,而魏宁也从此开始了正式的飞碟训练。那年年底,魏善斋跑运输又去了一趟济南,教练告诉他把女儿接回家过年,在魏善斋的记忆中,那是魏宁练飞碟之后惟一一次在家过年。

  在练习飞碟一年之后,魏宁的成绩突飞猛进。99年代表烟台参加西安城运会,魏宁就拿了一块铜牌。2001年参加世界杯总决赛,就夺得双向飞碟个人冠军。此后的各项比赛更是一发不可收拾,世界杯、世锦赛等各项重量级比赛的冠军她都拿过,还曾长期占据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魏宁可谓是继名将张山之后又一时代性人物。2004年雅典奥运会,正是她挤掉张山为中国获得了惟一一张飞碟双向的入场券。

  雅典银牌 虽败尤荣

  2004年8月19日晚,魏宁摘得雅典奥运会女子双向飞碟银牌的枪声刚刚落下,她的故乡莱州市夏邱镇夏北村骤然沸腾,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为庆祝魏宁夺得奥运奖牌,在夏北村村民体育活动中心前的广场上,2000多名村民和来自周围6个村的村民一起载歌载舞,共同为这一难忘的时刻庆祝。

  几分钟之前,魏宁还紧绷着神经,93中的战绩让她和阿塞拜疆选手梅福塔赫迪诺娃需要加枪争银牌。魏宁一枪定乾坤,硬是从阿塞拜疆选手中“抢”出一枚银牌!灿烂的阳光照在脖子上的银牌上,呈现出异常的美丽光芒,魏宁头上的橄榄枝圈也越发衬托出自己的妩媚动人。

  魏善斋回忆自己当时和妻子手捧鲜花站在广场的电视屏幕前,尽管遗憾的情绪依然没有散去,但是想到魏宁只有23岁,之后的路还很漫长,两人便不再失落。

  “魏宁从雅典回来之后,我们也尽量去安慰她,我们说拿块银牌总比拿不着好,她自己其实也挺高兴的,并没有太难过。其实04年入场券就是她去拿的,我们认为她能参加奥运会觉得挺高兴。”魏善斋说。

  再拼四年 冲击极限

  雅典失利之后,魏宁在国内外比赛中出现很大的波折,或许是依然沉浸在雅典的遗憾之中,魏宁在比赛中失误很多,状态极度低迷。

  2005年11月,在阿联酋举行的世界杯总决赛上,张山获银牌,魏宁只是以92中排位第四。更不景气的情况在2006年表现得尤为突出。该年四站世界杯系列赛,魏宁三次参加,最好成绩为广东清远站的一个第三;后面的美国站,只以88中获得第六。最后一站在德国,她资格赛的成绩仅有61中,位居第28;其中第一组25发子弹仅19次命中目标。

  这一年7月,第49届世锦赛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举行。魏宁又与张山同时参赛,张山资格赛以69中列第13,魏宁落后1中排第15,两者双双被挡在决赛大门之外。12月的多哈亚运会,魏宁居然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朝鲜选手金明华,只以93中获得银牌。

  好在教练、队友以及父母多方帮助,魏宁调整了自己的状态,在去年逐渐找回信心。07年两站世界杯分站赛中,魏宁在韩国站夺冠、斯洛文尼亚站名列第四。尤其可喜得是,9月在塞浦路斯尼科希亚举行的飞碟世锦赛上,魏宁以97中获得亚军;其中决赛的25发子弹,她打出了25中的高水准。

  去年到今年3月的国内奥运会选拔赛,魏宁“淘汰”了师姐张山,第二次进军奥运会。后者是飞碟双向一个划时代的人物,曾经在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上演了百发百中的奥运神话,夺得了迄今为止中国人在飞碟项目上的惟一一枚奥运金牌。魏宁挤掉张山连续两届奥运会获得参赛资格,可以视为时代的更迭的标志。(搜狐体育 陶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