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中国体操女团夺冠 > 08女团体操夺金动态

六小丫泪奔55年梦圆 体操女队首夺奥运团体冠军

  一曲兴高采烈的《掀起你的盖头来》,一曲浑厚豪放的《黄河》,江钰源和程菲先后展现了两种不同的美丽。所有人都意识到,中国女子体操队历史上的首枚奥运会金牌,将紧跟着《黄河》的最后一个音符,翩然而至。

  尽管程菲在平衡木上出现了落地的失误,但凭借完美的整体发挥,中国昨天在国家体育馆拿到了这枚55年来梦寐以求的金牌!这也是中国奥运军团首次拿到两枚团体项目的金牌!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陈宏

  程菲失误令人揪心

  女团以预赛第一身份晋级之后,昨天跟最强对手美国队分在同组较量,而出场顺序尽管也不尽如人意,但已经比“下下签”的预赛要好很多,分别是跳马、高低杠、平衡木和自由操。

  一开始的比赛都在平缓地进行,所有人也都知道,中美较量是全场的焦点。中国队在跳马项目上程菲完成了标志的程菲跳,而美国队的顶梁柱肖恩·约翰逊也得到了跟她同样的分数。跳马完成之后,美国队领先中国队一筹,不过差距并不大。

  到了高低杠时,美国队先出场,原本的领军人物柳金,是这个项目上的王者,她也拿到了全场最高分。不过,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尽管没有拿到最高分,却有两个队员接近最高分,总分一加上,立即超越美国成第一。

  双方杀成白热化时,中国队队长程菲不断安慰年轻的队员们,捏捏她们的脸,帮她们把脸上的粉抹抹平,鼓励她们笑,而教练也在旁边笑着说她们漂亮。比最难比的平衡木时,年轻队员们放松了,却是心理素质最好的程菲出了问题,她在做一个超高难度动作时,从平衡木上掉了下来!顿时,观众们的心都揪了起来,记者在现场甚至看到,其他队员也都情不自禁地站了起来,不过,程菲的脸上仍然看不到表情,她完成了余下的动作。

  程菲的这次失误,也是昨天整个比赛过程中,中国女队犯下的唯一一次大失误。

  美国选手更加紧张

  美国选手并没有来得及庆幸,因为艾丽西亚·萨克拉莫内竟然刚刚上去就掉了下来!她的最终得分,也跟程菲类似。她下来之后,一个人躲到了旁边,痛苦地埋头流泪了。

  她的失误,尽管在分数上并没有影响到美国队,这个项目得分美国队甚至拿到了第一,中国队只拿到了第二,但差距并没有因此缩小,另外,这个失误也引起了美国队的紧张情绪,在最后一项自由体操中,她再度被派上场,可惜的是,一个高难度的串联,她又失误了,坐在了地上;而美国队最强大的肖恩,似乎也有点犹豫了,一个并不算太难的动作,让她出界了!

  美国队的教练、罗马尼亚人玛莎·科洛利赛后把美国队的紧张归罪于裁判,她说是因为大屏幕上迟迟不出现艾丽西亚·萨克拉莫内的名字,让她等待时间太长,所以最后才从平衡木上掉了下来,而且影响到了后面自由体操的发挥。不过,她原本就在体操界以善于找裁判碴著称,所以也并没有人把她的“受到干扰”当回事,她自己也承认:“老实说,中国队虽然有主场优势,但确实发挥得很不错。”

  创造历史哭成一团

  压轴出场比自由操的程菲,完成动作还没下场呢,下面的小姑娘们已经哭成一团了,尤其是本来就爱哭的江钰源和看起来还是个小朋友的邓琳琳。跟男团一样,她们流泪了;但跟男团又不一样,她们流下的不是洗刷耻辱的泪水,而是创造历史的喜悦——所以,还没哭上多久,女孩子们被教练一逗,马上就破涕为笑,像等着领糖果的小孩们一样,兴冲冲地去换领奖服了。

  陆善真甚至还特意教了这群年轻的小家伙们应该如何感谢观众,果然,她们一本正经地和相对高大的罗马尼亚选手、美国选手握手之后,马上兴奋而又有点慌里慌张地给观众们鞠躬致谢。全场都在喊着她们的名字,她们突然开心得找不着北了。

  程菲、江钰源、杨伊琳、何可欣、李珊珊、邓琳琳,她们六个都还很年轻,却见证了这个中国体操几代人一直在期盼的一刻。

  领军人物程菲:失误后没理由再失败

  程菲是中国女子体操至今最成功的选手之一,也是目前这支队伍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她曾和刘翔一起分享了中国最佳男女运动员的“美味”。但是,昨天程菲在平衡木上的失误,也曾惊出大家一身冷汗,对此,程菲非常自责:“今天我对不起大家,给队友和教练都制造了紧张气氛,要不是美国队失误那么多,我们夺冠可能会更辛苦一点。”

  其实,程菲确实谦虚了一点,即使艾丽西亚·萨克拉莫内没有那两次失误,加上1.6的扣分,中国队仍然可以领先美国队1分夺冠,但程菲就是有点无法原谅自己:“我今天其实是有点紧张,因为我习惯排在后面做平衡木,但我通常都必须第一个出场,要给大家开个好头。今天我上去不久,就感觉不能够完全冷静下来。掉下来之后,我告诉自己,已经掉下来了,后面不能再失误了。”

  不过,这次失误也证明了程菲确实无愧于领军人物的名号,艾丽西亚·萨克拉莫内失误后没能及时调整过来导致了第二次失误,而程菲却是越战越勇。“我没退路了,因为平衡木已经失败了,我在后面没有理由再失败了!”

  上海教练陆善真:领奖时要注意笑容

  中国体操女队的主教练陆善真是上海人。昨天,他一会儿哭一会儿笑,但很快他就忙得只能笑了,他把一群小姑娘赶来赶去,“去换衣服!”“照相机呢?”像个老鹰驱赶着一群小麻雀似的,场面却是非常温馨。“我非常激动!这是我们第一次夺得奥运会女团冠军!而且,我们是和实力强大的美国队在直接对话后拿到的这个冠军!我们对此非常自豪!”他兴奋得甚至有点语无伦次。

  5月下旬,陆善真回到上海传递火炬时,曾告诉本报记者:“我对这届女队有信心,因为我们在原来的弱项自由操上,进行了重新的编排,效果非常好。”那个时候,如果说他说话的底气还没这么足,昨天他却完全放开了:“为了这个阵容,我们准备了很久,当初公布名单时,外界对其中的几名新人持怀疑态度,但从今天的结果看,我们完全胜利了!”

  激动过后,陆善真赶紧催促姑娘们准备领奖的礼仪。“我跟她们说,拿到冠军了,在领奖台上要注意笑容!”他还特地给了温馨提示:“别兴奋得过头了啊,这么重要的胜利,一定多拍点照片做纪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