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中国体操女团夺冠 > 08女团体操夺金动态

“程菲跳”横空出世背后 踮起脚走路练腿部力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程菲带领的中国体操女队,夺得了我国奥运体操史上首枚女团金牌。突破虽然只在一瞬间,背后的艰辛却达十数年。来自黄石的小姑娘程菲,如何走上体操路、练就“程菲跳”、成长为中国体操女队的核心?

  最初学的是乒乓球

  程菲走上体操之路,纯属偶然。

8月4日,程菲的父亲程立高在黄石家中告诉记者:小程菲练的第一个项目是乒乓球。

  程菲小时候多病,身材瘦小,程立高希望女儿参加体育运动改善体质。一天,程立高将程菲带去黄石业余体校,并帮孩子选择了乒乓球项目。后来有一天,带程菲去体校打乒乓球时,在黄石体委大院,程立高遇到了老同学柯进夫妇。当时,柯已是体校体操中心负责人,柯妻姚菊英也在体操中心当教练——姚菊英后来成为程菲的启蒙教练。

  柯进夫妻俩都是我国首批体育专业的大学生,毕业于武汉体育学院。姚菊英是武汉人,曾在1976年-1978年多次在全国比赛中夺得自由体操、跳马和平衡木的冠军。在黄石业余体校的体操房,姚菊英让程菲走几步看看,发现程菲天生是双八字脚。姚菊英告诉这个小姑娘:八字脚在练体操初期必须要矫正,因为体操的很多动作都需要脚尖并拢绷起,两脚八字开,肯定不行,“你要踮起脚纠正八字脚,能做到吗?”程菲点头。此后,程菲不管是进体操房,还是在家里,都踮起脚走路,如此下来,不光纠正了八字脚,还锻炼了程菲的超强腿部力量,为其后来的“程菲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刻苦听话让教练省心

  程菲的听话、吃苦,让姚菊英省心不少,而这,也是一名体操运动员必备的素质。一个简单的“收腹屈腿”动作,程菲按照教练说的要领,很快从一组5个、10个,加练到一组30个,而且个个不走样。就在记者采访中,姚教练在体操房找了些与程菲当年一般大小的孩子,做这个动作,很多做不到20个。“孩子都还小,把两只手吊在单杠上,谁不累呀,程菲就能做到。”姚菊英说这话时,感慨不已。

  程立高也非常配合教练,当年,他和妻子拿个拖把帮程菲训练,“(拖把)横起来,不就是单杠吗?我和她妈妈一人抬一头,程菲就在中间练。”

  姚菊英说,程菲学体操很有悟性,可能与这孩子爱读书有关。她指着体操房墙上的一张程菲比赛照片说,“1994年照的,她的动作就像教科书,平时训练也是这样。”姚菊英对所有家长都提出过相同的要求,希望买些孩子看得懂的书,不仅能增长知识,还能提高理解教练训练意图的能力。程立高对此非常赞同,程菲的文化启蒙较早,2岁开始识字,3岁能背30首唐诗。小学时练体操,文化课也从来不落,成绩位居中上游。如今,程菲一直保持着爱学习的习惯,今年6月,她通过函授学习获得武汉体院本科文凭,并表示自己还会继续深造。

  武汉体院破格免费录取

  1997年,武汉体院招程菲这个年龄组的学员。姚菊英把程菲推荐给了同门师姐、武汉体院的体操教练赵汉华,特意提到了程菲的一些特点:腿部力量较强,训练刻苦认真。赵教练与搭档侯教练带了一段时间发现,程菲确实是个好苗子。

  赵汉华的训练有一套特殊办法:每天晨跑有强度和速度要求,提高队员下肢力量。早上7时半开始两小时的成套动作和基础动作的循环训练。下午再上3个项目的训练,保持了训练的强度和密度。这样下来,队员既能提高动作的稳定性,也大大加强了下肢力量。

  这样的训练在程菲身上收到了良好效果。赵汉华教给程菲一套E组大回环动作,教学设计为几个月时间,没想到程菲用24天就拿下来了。赵汉华喜出望外,摸着程菲的头说,“这伢不得了,以后会得世界冠军。”

  正当赵汉华对程菲的信心一天天增强时,程菲的体操生涯却面临中断。原来,程菲父母靠每天编手套,来负担程菲的学费和一家人的生活,家里实在太困难了。后来,赵汉华给学校打报告,武汉体院破格批准程菲为免费生。

  程菲一“跳”举世惊

  1999年,是程菲改变命运的一年。这年,第十届省运会召开。前国家女子体操队总教练、国家体操队领队钱奎到现场观看比赛。当看到程菲的出色发挥后,钱指导问湖北省体操队的领导,“这个孩子,怎么没送国家队?”

  很快,省体操队就与武汉体院商量调程菲的事宜。湖北省体操队一线教练李裕明还记得,1999年7月,程菲是以特殊人才,从武汉体院调到省队。在省体操队,除了李裕明教练外,省队还专门为程菲配了舞蹈教练李南蓉,以提高程菲在平衡木、自由体操等项目上的艺术表现力。

  2001年,程菲毫无悬念地被招到国家队,成为女队一线教练陆善真手中年龄最小的弟子。擅于技巧的陆善真,为下肢力量强的程菲量身定制了高难度跳马动作——“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转体空翻540度”——此“跳”一出举世惊,后来干脆被命名为“程菲跳”。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程菲的实力初露锋芒,2008年北京奥运会,程菲带领中国女队勇夺女团金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