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评论

云南日报:假如让姚明休息一下

    当中国队反超14分把世界冠军西班牙队几乎逼到绝路的时候,观众都震撼了。可惜好景不长,志在必得的小伙子们从这个时候起却表现得有些惶恐,有些受宠若惊,有些不知道怎么乘胜追击,而最重要的,是领军人物姚明表现失常。

此刻,恐怕不止我一个人都在呼吁:让姚明休息一下!但是鞭长莫及,赛场听不到我们的声音,一场即将到手的胜利被拱手给了对手。

  细一想,是心态出了问题——教练的心态和运动员的心态。我一直不明白尤纳斯的思路,为什么第四节领先14分时,不考虑让姚明歇哪怕5分钟?后来明明看着姚明打不动了,动作已经变形,为什么还硬要让他在场上欲攻不能,想守不灵?就算到加时赛前两分钟,让他休息一下,再接着打后3分钟,可就是不这样做呢?我也仿佛窥到了姚明的心态:希望通过一己之力拯救中国队。当然,其他队员的心态也一目了然:心急太想吃热豆腐。一个最根本的常识被遗忘了:该休息时不休息,战斗焉能取胜?

  可见,是否让姚明休息一下,纯属心态使然。心态决定细节,心态决定成败。体育比赛尤其讲究心态,特别是当预料之外的事情发生,更是检验心态的关键时期。面对强手,本来以为的壁垒突然迎刃而解,假如没有良好的心态,机会就会瞬息即逝;比分落后,看着快到手的果实又被夺走,假如没有良好的心态,失败肯定来得更加迅速。因为心态的不成熟,把篮球小伙的一腔热情化作了冰水。游刃有余,能张能弛,宠辱不惊,遇事不乱,我们非常希望不仅中国男篮具备这样的心态。

  假如让姚明休息一下,火辣辣的情绪可能降点温,领军人物或者中坚力量可能趁此喘口气,对方事先针对姚明设计好的对策可能突然受挫,大郅、阿联、孙悦们的才华可能得到别样发挥,难说,中西之战的结果很可能改写。

  但是,激战中没有让姚明休息一下,遗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