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08中国男足评论

云南日报:谁还会为它泪流满面?

    昨天,中国男足遭遇巴西队,这支参加本届奥运会足球比赛的国奥队,被宣布提前死。

  我还记得1982年的一个夜晚,当时的中国足球队赢了沙特阿拉伯,我所在的那个城市,仅有的几所专科和中专的学生走上街头,高呼口号:“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当年的那个初中学生,跟在游行队伍的后面,穿着单薄的衣服,兴奋不已,彻夜难眠。

如今,我再也不看中国男足,受不了那份羞辱。

  算起来我们的“职业足球”也运行了若干年,其间似乎还出现过成为足球大国的迹象和契机,可所有的一切最后都成了水月镜花,怪谁?怪中国足协?怪古怪的足球体制?怪足球运动员没有文化缺乏想象力和创造力?怪收入和成绩严重倒挂的激励机制?怪无孔不入的中国足球“潜规则”?中国男足,一个若干年不解之谜。或者套用一部外国电影的名字:极度深寒。

  一支视荣誉为粪土的球队,一支不用脑子踢球的球队,一支永远为自己的低级错误辩解的球队,一支不知道尊重体育道德的球队,一支除了钱什么都可以不要的球队,输就输了,死就死了,谁还会为他们泪流满面?

  犹记若干年前,当一位裁判员因为揭露职业足球黑幕而深陷囹圄,当职业足球第一次出现深重危机,我应邀担任某电视台嘉宾,主持人问我,你觉得中国足球的出路在哪里?我说:解散足协,彻底改变从体校到职业球员的培养方法,实现足球运动完全彻底的社会化和商业化。当然,这段在播出时被剪了。

  犹记long long ago,一个少年在深夜的街头,跟随着燃烧的床单和高举的手臂,欢呼雀跃,如醉如痴。仿佛是上辈子的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