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杨威体操男子全能夺冠 > 08奥运杨威夺金动态

黄玉斌:杨威把“千年老二”的帽子扔到太平洋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奥运专电(记者李丽、宋盈)“杨威‘千年老二’的帽子应该扔到太平洋里面去了。”中国体操队主教练黄玉斌14日见证爱徒杨威拿下等待8年的男子个人全能奥运冠军后,对旧事重提的记者这么说。

  杨威是中国体操不可多得的全能人才,但实力强劲的他在2006年之前总是因为各种意外与冠军擦肩而过,由此落下这么一个外号。

14日他终于拿到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就等待的金牌后,有的记者又把这个陈年外号拎出来,替杨威抱屈的黄玉斌回了上面一句。

  黄玉斌说:“杨威今天的金牌是水到渠成的。从2006年开始,他已经展现了自己真正的才能,重新崛起。2006年、2007年世锦赛他都拿了这个项目的金牌,后一年甚至是在单杠脱手的情况下仍然拿了冠军。这说明他在全部六个项目上的整体实力已经高出其他选手一筹。”

  在经历了包括雅典惨败在内的一连串打击后,2006年世锦赛杨威首次拿到个人全能世界冠军,并在2007年成功卫冕,实际上早已为自己“正名”。

  尽管最后一项单杠得分偏低,但杨威仍以高出亚军2·6分的优势夺冠。黄玉斌对他今天的表现十分满意:“他的表现十分完美。他经过了8年的努力,经受了很多痛苦和打击,但终于顶过来了。今天的比赛他实际上在跟自己比,他已经没有对手了。六个项目他只要全部完成了,冠军肯定是他的。他终于战胜了自己,他最后的成绩超出对手近3分,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优势。”

  谈到这些年的艰辛历程,黄玉斌说:“雅典奥运会的打击之后,体操队内外产生了很多问题。杨威也一度想放弃,但我单独去了他的家乡,跟他沟通,动员他一定要坚持到2008年奥运会这个百年不遇的机会。他最后还是坚定了目标,克服了很多困难,回到舞台上。今天,终于功夫不负有人心。”

  黄玉斌说,他赛前也对杨威说:“今天比赛你要放开比,把它当成一场训练。因为你没有对手,你的对手就是你自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