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中国体操女团夺冠 > 08女团体操夺金动态

父母酷爱体育促使邓琳琳入行 曾经差点放弃体操

  在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决赛中,安徽小将邓琳琳的沉稳表现令人赞叹。走进邓琳琳的家庭,翻阅她的成长之路,你会发现,这匹中国女子体操的“黑马”身上,延续着父亲的执着,也承载着自己的梦想。

  父母酷爱体育

  邓琳琳的启蒙教练郭少华说,邓琳琳学体操,与她的爸爸邓杰古有很大关系。

  1992年,郭少华在阜阳师范学院任教时,就兼做阜阳市体校体操项目男女队主教练。邓杰古通过一名队员找到了郭少华,他希望子女能在体操上有所成就。

  昨天,邓杰古告诉记者,他是一名体育爱好者,在上学期间,篮球打得不错,是学校篮球队的主力,而且曾经专门学过田径,是学校的体育尖子,还参加过阜阳地区的体育运动会,百米成绩是11秒85。邓琳琳的母亲周侠说,她学过武术。

  邓杰古个子不是很高,但身体灵活,爆发力很强。有人告诉他他练体操更适合,更容易出成绩。但后来因各种原因,邓杰古不再进行体育训练,但他对体育的梦想延续到子女身上。

  如今,邓杰古如愿以偿,女儿邓琳琳成了奥运冠军。

  “陪练”被选中

  “邓琳琳能进入国家队练习体操,完全是误打误撞的结果。”提起女儿的运动员生涯,邓杰古这样说。

  作为一名体育爱好者,邓杰古曾把所有的精力放在了儿子邓枭枭身上。经过多方联系,邓枭枭终于师从郭少华,开始了体操的学习与训练。而邓琳琳由于在家无人照顾,也天天跑到体操训练场玩。

  半年后,一个不经意间,邓琳琳的体操天赋显现了出来。郭少华说,看到邓琳琳在旁边模仿,他有时也让邓琳琳试一试。他发现,邓琳琳不但胆量过人,而且速度快、爆发力强,郭少华意识到,邓琳琳具备了一个体操运动员应具有的先天优势,他开始有意地训练她。1998年,邓琳琳开始接受系统的体操训练。

  2001年,陪同参赛的邓琳琳竟被省体操队相中。2002年,邓琳琳参加安徽省十运会,获得了自由体操、跳马、全能、平衡木等多项奖牌,而她也逐渐成为安徽省体操女队的主力队员。

  2003年全国少年体操比赛,邓琳琳在高低杠项目上取得了优异成绩,就在这时,看台上的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正静静地注视着场上的邓琳琳。2004年初,邓琳琳凭借优异的成绩顺利入选国家队,正式开始了高规格的体操训练。

  差点放弃体操

  就在邓琳琳练体操没多久,邓杰古的母亲去阜阳体操训练场看孙子、孙女,当看到他们在训练馆的“惨相”时,当场就把一旁的邓杰古臭骂了一顿,并要求他们立即回去,以后都不要练体操了。可邓杰古没有退缩,两个孩子也没有退缩,他们坚定地朝着自己的体操梦前进。

  进入省队以后,邓琳琳的训练更加刻苦了。有一次,邓杰古到合肥看她,见邓琳琳因为上火满嘴长满了水泡,他终于忍不住要接女儿回家,可倔强的邓琳琳却说:“爸爸,这点苦我能吃。”

  对于女儿的选择,作为父亲的邓杰古既高兴又舍不得。“选择体育运动,就意味着要吃更多的苦。”邓杰古说,女儿不到十岁就离开了自己,每次想起来都会觉得心疼。

  “邓琳琳刚到省队不到三个月,教练就打来电话说她患上重感冒,让我带她回家养病。”邓杰古说,自己听到这个消息后,特别难受,当天晚上就和她妈妈商量,决定不让她从事体操运动了。“毕竟邓枭枭已经是一名体操运动员,不想让她再多吃苦了。”

  对于父亲的劝说,邓琳琳选择了拒绝。“见了面她就直接说不愿意回家养病,如果回家自己在队里的位置就没有了。”邓杰古说,对于女儿的决定,自己最终还是选择了尊重。

  成功入选国家队

  到了省队后,邓琳琳保持了良好的训练状态,成绩也是一年比一年好。为了出征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家体操队也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挑选队员,已经成为省队主力的邓琳琳,自然成为了重点考察对象。“2003年底,邓琳琳顺利入选国家体操队,开始全力备战北京奥运会。”邓杰古说。

  自从女儿入选国家体操队后,邓杰古和女儿见面的机会就更少了。“连续好几年,都是在过年的时候她妈妈到北京陪她过十几天。”邓杰古说,不敢耽搁太长时间,怕影响她的训练。

  对女儿的想念,邓杰古夫妇深深地埋藏在心里,很多时候都是在家默默等待女儿打来的电话。“有时候实在想得慌,就上网搜索她的信息。”邓杰古说,家里好多邓琳琳的照片都是从网上下载的,然后送到照相馆冲洗出来。

  邓琳琳的表现也没有让父母失望。在国家体操队教练熊景斌、张霞的训练下,2007年邓琳琳参加了第六届全国城运会,荣获团体和跳马两枚金牌,2008年5月代表我国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杯体操分站赛获自由操、平衡木两项世界冠军,随后又在全国体操锦标赛荣获全能第三、跳马第三。

  “当时,可以说邓琳琳已经为奥运会做好了准备,就等着国家体操队公布最终入选名单了。”邓杰古说,但在名单公布之前,他和妻子整夜睡不着,想得最多的就是女儿到底能不能入选。

  凭借着平衡木项目的优势,邓琳琳最终入选国家女子体操队6人名单,成为最大的黑马。邓杰古说,知道结果后,马上给女儿打了一个电话,祝贺她,并告诉她不要紧张,把训练水平发挥出来就可以了。

  教练赞她有毅力

  郭少华告诉记者,邓琳琳对任何东西都非常专注,体操有些动作是需要付出很多艰辛的,比如韧性、伸展性和拉伸性的训练。她很有毅力,一般的小孩一拉就疼得直哭,她从没有哭过。

  昨天,邓琳琳在平衡木项目上表现得那么好,谁又能知道这个冠军梦是从地上画的平衡木开始的呢?郭少华说,当时他们的条件差,没有平衡木,只有在地上画平衡木,后来条件好了些,就找了一块类似平衡木的木板离开地面几公分,就这样进行早期训练。为了充分发挥琳琳的爆发力,他让琳琳和男孩子一起训练。郭教练认为,男子体操肌肉爆发力更强,和男子一起训练她能模仿男子的爆发力。就这样,每天和男孩子同等强度的训练,并没有把邓琳琳吓到,她始终坚持了下来。 本报记者 王振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