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大连人都本基手写开幕式引导牌 独创“霸体字”

  8月8日晚北京奥运开幕式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入场时,引导牌上的国名是用汉字书写的,这一创新让全世界观众领略了汉字的魅力。

  许多人还不知道,书写国名的字体被称作“霸体字”,而这种“霸体字”的开创者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名称的书写者,就是61岁的辽宁大连书法家都本基。

  看到他的字 张艺谋突然从椅子上起身

  当初总导演张艺谋决定采用中国书法题写运动员入场引导牌后,开幕式筹备组让入选的每位书法家题写20个引导牌,然后从中选择。

  都本基的助手告诉记者,他们事后从知情人士处得知,张艺谋一眼就相中了都老的字。当天都本基题写的20个国家名被拍照后用电子邮件传给张艺谋,张艺谋当时正靠在椅子上对着电脑看其他各位书法家的题字,题字都没有留名,并不知道是谁。当看到都本基的题字时,他突然从椅子上起身,凑到电脑前仔细看了一遍,激动得要跟题字的书法家通电话。

  就这样,开幕式开始前20多天,都本基正式接到了题写引导牌的任务。至于自己的字为什么能被张艺谋看中,都本基认为,可能是因为自己特立独行的书法风格与张艺谋的审美风格找到了契合点。另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自己的作品豪放大气,书风有力量,与“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相符合,也符合时代特色。

  开创“霸体字”

  说到都本基书法的风格,就不能不提到他独创的“霸体字”。都本基说,他从小临摹知名大家的书帖,之后开始逐渐寻求创新和突破。

  上个世纪90年代,都本基在南方参加一次展览获得特别奖,在研讨会上,有人说,这种书体很奇怪,无论是结构还是用笔,对比传统,都显得豪气,简直成了霸体字。当地媒体以“霸体字”做了报道,以后就逐渐叫开了。

  这次题写国名之后,“霸体字”被更多人所认识。都本基表示,变是永恒的主题,书法家要有创新才能有大发展,而“霸气点不是坏事”。同时他书体的“霸”并不是“弓拉满了”,而是有“柔”渗透在其中。不过这种书法还属于初创阶段,不完美,还需接受批评、汲取营养继续发展,一种艺术的成熟发展需要时间检验。

  用每一位奥运冠军名字创作对联

  都本基说,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名称的题写、创作过程大概用了一个多星期。张艺谋有一个特殊要求,要遵循“两秒钟”原则,就是要在两秒钟内必须一目了然,让人清晰地辨认。

  尽管要求很多,但是,都老的创作可以说是一气呵成。创作“中国”两个字时,他倾注了最多的心血,最终创作了4幅,一起交给张艺谋。

  奥运会开始之后,都本基又给自己加了一个任务,只要有一名中国选手获得奥运金牌,他就要用这名选手的名字创作一幅对联。他说:“这样做主要是表达对运动员的尊重,感谢他们做出的贡献。”

  【人物档案】

  都本基,字秋实,1947年生,号饮墨斋主人。自幼从父学画,徐悲鸿大弟子陈墨门生,文人书画家。《天下粮仓》、《壮志雄心》、《卧薪尝胆》、《谷穗黄了》、《石头剪刀布》等多部电视剧的片头题字皆出自其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