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女子柔道78公斤级 杨秀丽夺金 > 夺金动态

杨秀丽一雪女柔四年之耻 训练中累得每天都会哭

视频:柔道赛场再传喜讯 杨秀丽加时险胜获金牌
视频:柔道赛场再传喜讯 杨秀丽加时险胜获金牌
杨秀丽称自己并不聪明是靠勤奋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晚7时,中国选手杨秀丽在女子柔道78公斤级比赛中顺利夺冠。与女柔78公斤以上级几十年的稳定战绩和52公斤级雅典奥运会异军突起相比较,中国女柔在-78公斤级同样战绩彪炳。2000年悉尼奥运会唐琳的金牌带给国人无限的惊喜,而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霞的银牌则让所有人为之遗憾叹息。四年过去了,女柔在78公斤级又涌现出不少优秀的选手,其中杨秀丽无疑是最顶尖的。

  出生在辽宁省阜新市,原本是铅球运动员的杨秀丽是通过一次运动会踏上了柔道生涯的。1997年末她被选入市体校正式开练柔道,1998年初,她来到沈阳转入省体校。在这里杨秀丽遇到了自己的恩师,有着“中国柔道教父”之称的传奇教练刘永福,在刘永福的悉心指导和调教下,杨秀丽渐渐脱颖而出。2000年当队友袁华在悉尼奥运会夺取金牌举队欢庆的时候,杨秀丽第一次觉得奥运冠军原来离自己如此之近,心里也产生了对奥运无限的憧憬。

  2004年雅典奥运会,21岁的杨秀丽目睹了刘霞痛失金牌的一幕,努力训练争取北京奥运拿回属于中国的金牌成为杨秀丽最大的动力。随后杨秀丽接连获得了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亚军、2006年全国锦标赛冠军、2006年全国冠军赛冠军,显露出了女柔-78公斤级接班人的气质。

  但是在去年的世锦赛中,杨秀丽负于古巴选手拉沃尔德仅列第五名,表现出个人大赛经验的不足。针对比赛中发现的问题,刘永福及时地就一些细节对杨秀丽进行调整,很快,在随后的团体赛上,杨秀丽轻松战胜了她。在今年年初的超A级赛中,杨秀丽又在高手云集的赛事中夺冠。随着3月底2008全国女子柔道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的落幕,杨秀丽再次用冠军证明了自己。就连从不愿说大话的刘永福教练也表示,假如让他保一块奥运会金牌,那肯定就是杨秀丽了。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宋兆年这样评价杨秀丽:她是今年国内这个级别的柔道积分第一,不过由于以前参加大赛比较少,所以经验欠缺一些,但是也因为如此,所以她的技术特点可能更不为外人所知,个人特点来说,她的投技和寝技都很强。

  中国女柔-78公斤级除了杨秀丽,雅典奥运会亚军得主刘霞也是北京奥运资格的有力竞争者。之前国内比赛几次交锋杨秀丽都击败了刘霞,宋兆年对此表示,对女子78公斤级来说刘霞确实是功臣,但面对北京奥运会,那段历史不会为刘霞加分。我们需要挑选身体、竞技状态最好的选手参赛。最终,杨秀丽也顺利进入了北京奥运会的阵容。

  这样一个充当奇兵和重将的杨秀丽一直保持着一天三次的高强度训练,虽然她说每天练完累得都会哭,但是哭完第二天接着练,没有不吃苦的奥运冠军!杨秀丽还表示自己从不知道什么是紧张,观众越多助威声越大她越兴奋,她曾经说,要用一块奥运金牌来报答已经60岁为自己费劲心血的恩师刘永福。今天,他的愿望变成了现实。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