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沙滩排球 > 08沙滩排球热门评论

沙滩排球比赛的沙子从哪来 最初打算用进口沙子

  北京奥运会上,活力四射的沙滩排球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日光、沙滩、比基尼、激烈角逐,观看比赛时恍若已经身处热情灼灼的热带海岸沙滩。但实际上,本届奥运会的沙滩排球举行场地是设在北京市朝阳公园,为了能创造出沙滩排球的“沙滩”效果,奥组委和朝阳公园费尽心机在沙子上下足了工夫。

记者来到朝阳公园采访,了解到沙滩排球比赛用沙的幕后故事。

  最初

  比赛所用沙子很可能需要进口

  沙滩排球,顾名思义就是在沙滩上打排球,沙滩排球起源于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并在欧美极为流行,1996年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在奥运史上还算是比较年轻的项目,以活力四射的现场气氛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眼球。

  2008年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的比赛场地设在朝阳公园,赛期从8月9日开始,到8月22日结束,比赛周期还是比较长的。在一个公园里造出“沙滩”的逼真感觉,这个难度可不小,对于朝阳公园来说,首要解决的大事就是沙子的问题。“别看小得像尘埃的一粒沙子,选起来可是最耗费心思的,也是最难的一步。”朝阳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唐小姐向记者介绍,沙滩排球对场地上沙子的挑剔完全可以用“刻薄”来形容。按照国际排联的选沙标准,沙子颗粒的形状、大小、颜色以及沙子的磨圆度、棱角等都要符合检测要求,所有正式沙滩排球场馆必须使用专用沙,不可太粗糙,不能有石块和危险的颗粒,没有过多的粉尘和可能刺伤皮肤的隐患。另外,沙子的颜色还不能太白,否则会影响电视转播效果。“从这个标准来看,能够符合国际排联要求的沙子大部分都分布在芬兰、瑞典、丹麦等北欧三国,当时谁也不能排除比赛用沙需要从国外进口的可能。”唐小姐说。

  曲折

  沿海岸线从北到南终于寻得合格沙子

  虽然不排除进口的可能,但是大家还是希望能让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沙滩排球比赛用上中国自己的沙子,为此,有关单位从北到南沿着中国大陆海岸线进行了认真的筛选和考察。“经过相关单位和部门的考察,最初选取了3个地方的沙子,分别是广东阳江市、海南的儋州市和东方市。”讲起这段“选沙”经过,唐小姐显得异常激动,她告诉记者,从初定的3个地方先后取样后,北京奥组委就把样品送交到了国际排联。

  沙样随后被国际排联送往加拿大的实验室进行精细检测,这个检测过程牵动着北京奥组委每个人的心,最终,喜讯传来,海南东方市的沙样通过了检测,被指定为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用沙!“这可是咱们国家自己的沙子!不需要进口,不需要外援,我们不能不为国家的地大物博深深感动。”唐小姐说。“现在的赛场用沙也不是纯粹的东方市沙子,而是经过人工勾兑加工的。”记者这才知道,原来选沙成功后,后面还有更加复杂的程序。首先,海南东方市有两种沙子,一种是浅黄色,一种类似白色,两种沙子以2比1的比例勾兑色度,以满足电视转播的需要。其次,勾兑前还要先对沙子进行水洗,把草根、泥土冲掉,再进行磁选,把沙子中的铁粉、铁钉之类的东西分离出来,另外还要通过输送带筛选,太粗或太细的沙子都要筛分出来。这些繁琐的步骤在东方市一一完成之后,才终于制成北京奥运会的比赛用沙,被运送到朝阳公园的沙排场馆。

  结果

  沙子成本仅为进口的三分之一

  用上自己国家的沙子,据粗略计算,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比赛用的1.7万吨“海南沙”,成本仅是从北欧三国进口沙子的三分之一。从海南东方市通过海运分批运抵天津港,之后通过陆路送到朝阳公园沙排场馆,费用大约为1000万元,如果进口预计需要花费至少3000万元。

  为了能让观众切实地体验沙滩排球的魅力,朝阳公园沙滩排球馆还在馆外设了观众体验区,“这也是让全世界人相信,我们北京奥运会绝对是高质量、高规格、高标准的奥运会。”唐小姐笑着说。

  后续

  奥运会结束后沙子有“归宿”

  奥运会后这些沙子还要运回去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唐小姐笑得有些神秘,“好不容易大老远来了,哪能再回去呢。”

  不回去又到哪里安放这1.7万吨沙子呢?最后,朝阳公园管理处向记者透露,奥运会沙滩排球馆所用的这1.7万吨“海南沙”赛后将铺于朝阳公园北湖南岸,这里将建成北京最大的沙滩浴场。“这些沙子都是难得的好沙,又沾了奥运健儿们的灵气,留在奥运会比赛场地也具有深远的纪念意义。”朝阳公园有关负责人说,目前针对沙子的处置问题,公园已经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计划在奥运赛事结束后,在沙滩排球场馆旁的湖边建起一个5000平方米的戏水区,到时候,这些远道而来的“海南沙”就铺在湖边,“这个项目一建成,可就是北京最大的沙滩浴场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