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女子柔道78公斤级 杨秀丽夺金 > 夺金动态

庄晓岩做客搜狐:佩服杨秀丽冼东妹 她们付出多

  主持人:您提到这个就是英雄就是冠军,现在网友可能想跟我们分享这么一个问题,在柔道这个项目上我们国家的成才率怎么样?

  庄晓岩:这个成才率真的是很差,头几年还行,但是成才率真的很差,现在就说我们省,我们省那么多,教练一天那么培养,他都没有说这个脑袋当中,看我们辽宁冠军这么多都没去想,那我能不能怎么样。

他就觉得来这儿以后挺好,有吃有喝,也行,先是这种孩子。不像我们那种孩子,现在要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看今后柔道不管大级别小级别我看现在就是很难再有发展。不光我们柔道项目,其它项目也有这个问题。

  主持人:是为什么?因为现在的孩子不能吃苦了吗?

  庄晓岩:对,现在的孩子不能吃苦,好像以后的体育人才没有后备人才,不管辽宁还是中国都欠缺,人才不会接,年龄段也不会接,所以总断缺。

  主持人:什么样一群家长会把自己的孩子送来练柔道,我们觉得柔道是一个很辛苦的活儿,很危险,像打架一样。

  庄晓岩:但是真的没有办法,我那时候就是练田径,田径不想训练,把我选到柔道队。现在的孩子不像以前,现在怎么练怎么练,现在都是选,怎么选呢?有时候下去上各个地方选,当你被选回来也很好,但是孩子不听话,现在看起来柔道说起来很简单,其实你看上场就摔一样,但是练起来不容易,因为动作很多。一个动作没有十年八年的工夫,这个材根本成不起来,这个十年八年怎么能达到?练到什么水平?现在的孩子就像我姑娘一样,你说她现在让她练,她的意识和社会的意识也不一样,要想让她成才,她说多累啊,现在孩子就有这种思想。

  所以我们都去上农村挑,那儿的孩子也听话,但是等到进了以后练了以后这个孩子慢慢就好像在城里变化大了,所以他们走下坡比城里的孩子比条件好的孩子都快。

  但是话又说回来,刚才你问我什么孩子的家长给孩子送过去。我看辽宁队,有时候我自己也不忍心,有的通过朋友给我送,送什么样的呢?有的就是胖,一身肉抖,我能说什么?我就当有孩子了,就当挑队员就当陪练了,进来就好好陪练,别看胖不一定能成才,但是有些家长没办法。你说这种女孩像女孩吗?肉走都直颤,也干不了别的,给我送来,你说我还能说什么呢?咱说不行?慢慢培养吧,但是人不可貌相,也许能行呢。

  但是有的家长有的有钱,怕孩子学坏,学习根本也不想学,练这身本领将来家长也放心。还有的孩子就因为体育好,无论是柔道还是哪个项目,就因为体育培养奥运冠军拿了以后怎么怎么样,有的家长走入这种误区。我希望家长听了以后不要走入这个误区,无论孩子干什么,你要适可而止。像我姑娘,我给她们选择篮球,不知道选择对与错,她现在小听我的,我就当锻炼和减肥了,希望在座的网友大家理性一点。不能说我就像王楠我就像谁,不行。

  主持人:您虽然讲的是辽宁的局面,可能带有普遍性全国都是这样的局面。

  庄晓岩:我们辽宁是大省,别的省十几个人或者二十几个人顶多了,都上我们省去要,说你们省太多了,一百多个人,给我们几个人。我们也不舍得给,万一呢,现在各个省的条件好,但是人员我们比人家多,人才比人家多,但是人家各方面的条件都好,但是挑不到孩子,有时候上我们这里挖,或者跟我们教练做工作,跟领导协商交流,两个省都做贡献,也挺好。

  主持人:我们分享了目前的柔道现状之后,还是希望越来越多像庄老师这么有才华的教练员能够培养出我们下面一个又一个的世界冠军,我们最后的时间庄老师给我们预测一下中国整个代表队现在已经获得了22块金牌,今年打破上一届雅典奥运会32块金牌有问题吗?

  庄晓岩:没有问题,希望中国运动员在我们家天时地利人和,我相信你们,因为我们已经给你们打好了底,所以你更相信你自己,相信我们国家,一定要为我们全中国争光。

  主持人:感谢庄老师,同时希望网友能够跟随我们继续关注奥运每个比赛日的直播,谢谢庄老师。

  庄晓岩:特别关注柔道,希望大家不要忘了我,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