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香港武术队教练:我们相信武术终成为奥运项目

  新华网香港8月14日奥运专电(记者孙浩)“相信武术终将成为奥运项目,香港武术运动员都期待着这一天,”香港武术代表队总教练于立光14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在他的带领下,6名香港选手将于18日启程参加“北京2008武术比赛”,与云集京城的武林高手一较高下,争夺代表国际武林最高水平的“准奥运金牌”。

  这位来自哈尔滨的老教头到香港带队已有15个年头,曾为香港培养出多名世界冠军,亲眼见证了武术在香港的普及和提高。

  作为代表最高水平的国际武术赛事,“北京2008武术比赛”将于奥运会期间在京举行,包括套路及散手项目,共设15块金牌,吸引了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128名运动员参加比赛。香港武术队有6名选手将参加套路项目的角逐,包括郑仲恒、黑志宏、刘洋三名男选手和罗琛贤、何珀姬、耿晓灵三名女选手。

  于立光介绍说,香港武术队的6名选手在去年第九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上都有不俗的表现,从而获得此次去北京参赛的资格。他们各有千秋,都曾在国际大赛中取得过优秀成绩;相信如果这次在北京现场发挥好,有机会去争取奖牌甚至金牌。

  作为一个从武多年的老教练,于立光坦言,他一直盼望武术能成为奥运大家庭的成员,“虽然‘北京2008武术比赛’不是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但能在奥运会这样国际大型综合运动会期间展示中华武术,非常难能可贵”。他表示,能在奥运会这种众多国家和地区参与“同一个梦想”的舞台上展现中华武术的魅力,是对武术的有力宣传,将有助于促进武术在国际体坛的健康发展。

  “这个大赛是在北京奥组委和国际武术联合会的统一策划下,一切按照奥运会的规格进行,香港参赛的运动员都很振奋,”他说。

  香港武术运动员多年来参与各种国际大型武术比赛,比如亚洲锦标赛、世界锦标赛、亚运会等,并取得不俗的成绩,这与武术在香港的群众基础日渐成熟分不开。用于教练的话说,香港发展武术是“在提高的基础上带动普及,在普及的基础上带动提高”。

  香港特区政府十分重视武术的发展,香港武联也在推动普及群众武术活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武术在香港深受人们的喜爱,不论在学校还是公园,到处可见参加武术锻炼的人。

  于立光介绍说,香港发展群众武术有比较健全的架构和体制,比如香港武联在学校和各区开办一些武术训练班,配合有考核办法,还有适合广大青少年锻炼的特别计划,体现了对武术文化发展和普及的重视。

  在将中华武术推向世界的过程中,香港凭借国际化大都市、中西文化桥梁的“窗口”角色而发挥了独特作用。对此,于立光深有体会。他说:“香港是多种文化汇集之地,中华武术是中华体育和中华文化富有特色的组成部分,我在香港遇见很多希望学习武术的外国朋友,武术在这里受到了各国朋友的喜爱。”

  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太极拳表演让于立光感到格外振奋。“这场开幕式展示了中华文化的精华,我很开心看到武术也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展现出太极的风采以及蕴藏的圆满、和谐的思想,这不正好符合我们奥运的人文主题吗?”

  携手内地同仁将中华武术推向世界,已成为香港武术界的共识。香港武术联会会长霍震寰此前在香港武术界迎奥运活动上表示,香港武术界一直秉持弘扬中华武术、推动武术走向世界的宗旨,致力于提升武术在香港和亚洲地区的地位,奥运会期间的“北京2008武术比赛”将向全球展现中华武术的精粹,香港武术界也期待借此机遇,在推动武术运动的发展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