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陈江华欠火候成男篮双刃剑 传球差失误多掩星光

  大胜非洲冠军安哥拉 距离晋级又近一步

  姚明重生 男篮破零

  本报讯 (搜狐奥运媒体联盟京华时报记者潘天舒)面对小组第三个对手安哥拉队,此前两战全失、抱蛋前行的中国男篮无路可退,正如李楠所说,“男篮的奥运会这才真正开始”。

面对这场不容有失的比赛,男篮不负众望,以85比68力克对手。姚明创奥运会现阶段男篮纪录的30分,另有7个篮板4个盖帽和3次助攻。经历了漫长康复期的姚明,用这场比赛宣告自己的“复活”。

  面对这个必须要赢的对手,中国队开局打出了气势,朱芳雨和孙悦各中一个三分,姚明一记爆扣,中国队上来就打了个14比4,领先10分。此后尤纳斯先后换上李楠、张庆鹏等队员,中国队内外开花,以28比15结束首节,姚明单节得10分。第二节姚明下场休息,中国队有所松懈,朱芳雨失误,孙悦失误,就连王仕鹏传丢球,中国队单节被对手追了15分,仅以44比42领先半场。不过姚明上场17分钟就拿到16分5板3次封盖,每次都要吸引三人防守,只不过是外线队员有些失准,很多空档出手似乎是机会来的太容易以至于有点患得患失。

  下半时中国队重新开始了内线进攻,201公分的戈麦斯和196公分的明加斯比起中国男篮的高大内线从身材上将根本是不值一提,就算是司职后卫的孙悦面对对方中锋时,也是以大打小的局面。姚明率领球队又打出一波12比2的得分高潮,随后阿联快攻爆扣,65比51,安哥拉队第三节仅得到9分。

  末节安哥拉进攻已经没有了章法,尤其是姚明再次疯狂连砍11分后,对手彻底投降。中国队随后也换下全部主力,并最终以85比68大胜非洲兄弟。除姚明的30分外,中国队还有4人得分上双,孙悦11分,易建联砍下10分11篮板,朱芳雨和刘炜也有10分入账。安哥拉队4人得分上双,戈麦斯拿下全队最高17分。中国队全场2分球命中率高达81%,安哥拉队仅为39%。

  姚明 ★★★★★

  11投10中,拿下30分4个封盖,这是内线王者的表现。在过去的采访中看的出,安哥拉教练和 队员实际对姚明并不信服,但这次姚明却是彻底把对方打服了,当姚明拿球后,对方更多的是无奈看着 他扣篮。

  刘炜 ★★★★

  10分是刘炜进攻上的正常水平,他发挥出色的地方在于防守,尤其是对后场篮板的保护,刘 炜抢下了5个篮板,安哥拉最擅长的二次进攻只得到7分。

  易建联 ★★★★☆

  在手感不佳的情况下,聪明的阿联已经基本放弃了跳投攻击的方式,他的得分多半来自 扣篮,效率颇高。而篮板球则是阿联现在最强的武器,他的积极性缓解了姚明内线的压力。

  朱芳雨 ★★★★

  他是奥运开赛以来中国队表现最好的外线,每场得分都超过10分,而且在判断前场篮板的 落点上,“小猪”也有他的独到之处。此战他又抢到了2个前场篮板,而且都是在第3节的关键时刻。

  孙悦 ★★★★☆

  孙悦的跳投一直是他最大问题,但在即将奔赴NBA的时候,孙悦的跳投终于有了长足的进步 。全场他4投4中,其中3分2投2中,攻下了全队第2高的11分。另外孙悦的预判意识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 象,第四节他多次站在了对手的传球路线上,化解了对手不少快速反击的机会。本报记者 潘天舒

  主帅谈兵

  “不上陈江华上谁?”

  老尤面对质疑愤然离场

  本报讯 (搜狐奥运媒体联盟京华时报记者潘天舒)击败安哥拉固然可喜可贺,但中国男篮在比赛中还是暴露出了不少问题。在赛后的发布会上,老尤对记者质疑他坚持使用陈江华一事显得非常不悦,沉着脸说:“我没有其他人可以使用,如果从CBA联赛找其他球员的话,可能失误会更多。”说完,尤纳斯便愤然离场。

  发布会刚开始,带着胜利喜悦出场的尤纳斯说得滔滔不绝:“我们之前输给了西班牙,而且是最后5分钟遭遇惨败,我很担心这场脆败会影响到今天的比赛。不过队员们的表现真的很好,第一节他们就让我放心了。”对于剩下的对手德国和希腊,尤纳斯说:“两个对手都很强,希腊是2006年世锦赛亚军,德国是第5名。现在我还不能预判德国和希腊会出现什么情况,每个队都会有波动。现阶段我们只有打过德国后才能去考虑希腊的问题。”

  此时的尤纳斯依然心情不错,但接下来中国记者们开始针对中国队近几场暴露出的问题发问,让老尤的脸色由晴转阴。被问到姚易组合为什么没能发挥出应有的威力时,尤纳斯说:“他们的默契还不是很够,不过阿联今天做得很好,他们正在寻找化学反应。”

  随后关于后卫人选的问题是老尤离场的导火线。有记者问道:“为什么陈江华在场上失误较多,仍然得到了很多上场时间?”尤纳斯闻言顿时脸色铁青:“不上陈江华上谁?我没有其他人可以使用!如果从CBA联赛找其他的球员,可能失误会更多。我只会让表现好的人上场。”说完这句话,尤纳斯说了声“谢谢”就起身离开发布会现场,绷着脸疾步而去的他看上去丝毫不像刚打了场胜仗的主教练。

  >>链接

  陈江华欠火候成双刃剑

  本报讯 (搜狐奥运媒体联盟京华时报记者潘天舒)在尤纳斯的阵容中,陈江华是最有争议的队员之一。他的速度是中国队改变节奏的法宝,但他高速下的失误又往往会毁掉中国队的进攻机会。

  尤纳斯此役也试图做些改变,第一节他用了始终没受重用的张庆鹏,在后者发挥一般的情况下,老尤才重新启用了陈江华。华仔从下半场开始上场,第三节比赛还剩3分13秒,姚明在后场一个大帽将对方的上篮扇了下来,陈江华拿球后立即发动快攻,他利用一个背后运球和一个加速过了中场防守队员,大跨两步杀入篮下,对方两个队员追回来防守,他将球向旁边轻松一拨,及时跟上的阿联接到传球后从罚球线内腾空而起,将球狠狠砸入篮筐――这是中国队少有的漂亮快攻。

  但随后华仔又暴露出了他传球差、失误多的毛病。第三节最后两次进攻,都是由于他没有果断将球传给姚明,导致中国队浪费绝佳机会。想当一名合格的后卫,不看队友只看地板和运球肯定不行。

  前两场比赛,陈江华一共出现7次失误,在全队仅次于刘炜的8次,可刘炜的出场时间却比他多上近一倍。

  “尤纳斯斯派我上场就是让我加快比赛的节奏,利用突破撕开对手防线,给队友创造机会。”陈江华非常明白自己上场的作用,但如何才能把球处理得当,目前的华仔显然还差点儿火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