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击剑热门评论

三剑客之一叶冲做客搜狐:用手舞剑不如用心舞剑

叶冲讲述花剑人生
叶冲讲述花剑人生

叶冲-莫慧兰做客搜狐鸟巢直播间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8月14日讯 2004年雅典奥运会击剑项目男子花剑团体决赛结束后,新华社记者以一篇《银牌英雄无悔》的报道,纪录了由王海滨、叶冲和董兆致三人组成的中国男花“三剑客”再次冲击奥运会金牌未果的事迹,当时文章称他们是“人们心目中的冠军”。今天,当年三剑客之一的叶冲走近了搜狐鸟巢直播间,在分析女子团体佩剑决赛失利的同时,来和网友一起分享自己的剑道人生。

  先学做人后学舞剑

  叶冲说:“花剑之所以迷人是因为它的礼节。在比赛之前和之后,剑手们总要向观众和裁判示意敬礼,这就是礼数,是绅士的举动。花剑让我学会了做人的道理,就像人们常说的一样,先学会做人,然后再学舞剑。”

  很多人为叶冲报过不平,在这些人心中,叶冲的金牌之所以从金色变成了银色完全是由于裁判的原因,而对于此,叶冲并不多谈,他的淡定再次看到了这个昔日老将的风度。“不要过分关心裁判的因素,不要过分关心对手和对手的剑,要忘我,忘掉比赛成绩,忘掉对手。找到一个最良好的竞技状态。这才是这项运动的根本。”

  的确,对于叶冲来说,那枚银牌并不是运动生涯的最高荣誉,中国男花剑客们所获得的尊敬已经无法用几枚金牌来衡量。雅典对意大利一役后,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主任蔡家东对“三剑客”的评价是:“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冠军。在我心目中,他们就是冠军。”

  从用手舞剑到用心舞剑

  如今,当年在剑道上叱咤风云的男花剑客叶冲已经开始了人生新篇章。他曾是一代人的骄傲,曾是无数女生心目中的白马王子,淡出赛场的他过着平淡的生活,在安静中固守着自己的幸福。

  叶冲说用手舞剑可并不可怕,用心舞剑才叫人佩服。一起去欧洲,叶冲一行看到了很多七、八十岁的老人还在练习花剑,他很惊奇,说没想到这个年龄的人还有这么热爱这项运动的情况。走进去跟他们聊天,老人们知道了叶冲是职业剑客纷纷要求跟他打一场。“跟他们打剑我才知道了什么是运动的真正意义——老人们打到我一下就兴奋得像个孩子一样哇哇叫,我索性让他们一下,让他们快乐幸福。”叶冲觉得他们的状态很好,“用花剑锻炼身体,锻炼灵敏性难道不好吗?”

  叶冲说,他现在希望能够全民击剑,他希望自己能够为普及击剑做出自己的贡献,“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辽宁…..很多地方都有击剑,而且凑起一套击剑的装备一点也不贵,1000块钱就可以搞定。”在直播访谈中,叶冲反复强调,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喜欢甚至从事击剑。(段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