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杜丽50米三姿赛夺冠 > 08杜丽夺金动态

挺过四天终获金牌 重压下杜丽赛前曾冲教练发火

  受到痛失奥运会首枚金牌的打击之后,8月14日成了“杜丽幸运日”,举起那支红黑相间、华贵眩目的德国产“范围宝”P-700型气步枪,杜丽在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中,以690.3环的成绩夺得金牌并且打破世界纪录。

  回顾杜丽的夺金过程,她至少跨过了四道坎坷关口。

  难熬四天仿佛四年

  4年前的8月14日那天,杜丽在雅典获得了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杜丽说不知是巧合还是天意,当她知道比赛的具体日子后,心头一亮,但50米步枪三姿并不是她的强项,世界范围内强手如林,她仅在“好运北京”的比赛中获得过第一名,因此对这枚金牌仅仅有渴望,并没有把握。她只是暗示自己,“8月14日”是自己的幸运日子,曾经给她带来过辉煌。

  杜丽赛后透露,她的信心其实并不足。8月9日,痛失首金给她的打击实在太大了,她在自己的强项10米气步枪的比赛中,预赛排第一,决赛中竟然没有顶住压力,仅获得第五名。要在自己的弱势项目中翻身谈何容易。深感辜负了大家的期望,这使她压力重重。

  杜丽的教练王跃舫透露,杜丽痛失首金后心灰意懒,已经不想再参加后面的比赛了。这名来自上海的教练用上海话向记者特别强调说:“那怎么行!”四天时间里,教练组让杜丽与外界隔绝,让她静下心来,四天里让杜丽吃好、睡好,耐心准备后面的比赛。

  杜丽没有住奥运村,而是住在射击馆的运动员公寓里。杜丽说,这四天日子难熬,就像过了四年时间。许多在射击馆工作的志愿者这些天给杜丽不断送来鼓励的卡片,给了她不少鼓励和信心。

  宣泄情绪顶撞教练

  14日上午预赛开始。杜丽说,在预赛前的试射时,成绩不太好,教练王跃舫示意她停下来,但她倔强地没有听从教练的指令,继续射击。教练王跃舫不得不通过现场裁判阻止杜丽。

  对教练的干预,杜丽当时很不冷静,冲着王跃舫发火,双方发生了口角。结果证明:杜丽当时确实有点糊涂。在边上的王跃舫发现杜丽的枪有点小问题,而杜丽浑然不知,所以她让杜丽停下来校验枪械。深知她脾气的教练认为,心情急躁的杜丽用这种方式宣泄自己的情绪,可以让她在决赛中放松下来。

  类似这样的事情在奥运会开始前几天也发生过,当时杜丽在训练时,总教练王义夫发现杜丽的枪没有调试好,亲自上去帮杜丽调试。为此记者还专门问过王义夫,“杜丽自己不会调试吗?”王义夫说,杜丽自己不一定会。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王跃舫坚决喊停“挽救”了杜丽。结果杜丽预赛成绩589环,平了奥运会纪录,在八名决赛选手中位列第一。紧追其后的古巴和哈萨克斯坦选手与她相差一环成绩。杜丽在新闻发布会上诚恳地向教练王跃舫道歉,教练用掌声表示谅解。

  身处逆境调整心态

  决赛中,杜丽首枪仅打出8.7环的成绩。来自捷克的埃蒙斯打出10.7环,另外还有两名选手打出10.5环的成绩,预赛中仅比杜丽少一环的哈萨克斯坦选手多夫贡打出9.9环的成绩,古巴选手布鲁斯打出10.3环,杜丽排名下滑到第三位。

  莫非杜丽还将重演四天前10米气步枪决赛中的悲剧?现场观众一片叹惜声,都替杜丽捏把汗。杜丽看了一眼自己的成绩,离开枪的瞄准器,低头沉思了一会。杜丽回忆说:“第一枪打了8环多,我清楚原因,我想我能够坚持下去。”

  现场的一名裁判赛后与记者“闲聊”时说,他观察到决赛时队员都有压力,但选手都有大赛经验,她们懂得怎么样调节,这种内心的平衡水平非我们常人能够想象,她们自己会安静下来。如果状态出来了,她们的心态会越来越平稳,但这毕竟是奥运会金牌争夺战,谁都不可能完全克服自己的弱点,比赛中会产生想法,特别是竞争激烈的时候。中国队员所面临的压力一般比国外选手要大,所以她们抵御压力的能力一般比国外选手强,杜丽后面打得就比前面好,说明她顶住了压力。

  惊心动魄杀出重围

  好在决赛第二枪杜丽稳住心态,打出10.3环的成绩,这也是本轮中的最高环数,多夫贡本轮打出10.0环的成绩,埃蒙斯10.1环。杜丽与领先选手的差距开始缩小。

  第三枪杜丽打出10.4环,不过她的主要竞争对手都超水平发挥,埃蒙斯打出10.7环,多夫贡打出10.5环。杜丽依旧咬住不放。第四枪杜丽打出9.8环,多夫贡只有9.4环,杜丽升到第二名。埃蒙斯又打出10.6环的成绩,她的优势依然很大。第五枪杜丽打出9.9环的成绩,而另外两名竞争对手没有出色发挥,埃蒙斯只有9.7环,多夫贡9.9环。三个竞争对手开始相互接近,现场气氛极其紧张。

  第六枪杜丽打出10.8环的好成绩,这也是本场比赛的最高环数,杜丽成功超越所有对手升到第一位。埃蒙斯本轮为10.6环、多夫贡本轮成绩是10.4环,她们紧紧咬住杜丽。

  打到第七枪时,两位竞争对手信心发生了动摇。杜丽成绩是10.0环,埃蒙斯和杜丽一样也是10.0环,而多夫贡只有9.8环,跌出前三位。此刻,如果杜丽再坚持一会,埃蒙斯很快也会像多夫贡一样顶不住压力,被剔除出竞争行列。

  果然,第八枪杜丽打出10.1环的成绩,埃蒙斯发挥失常,只有9.5环,杜丽的优势越来越大,第九枪杜丽又打出10.8环的成绩,她的优势达到了2.0环以上,埃蒙斯心态失常,只打了9.6环,她排名下滑到第四位。

  从那时候开始,杜丽开始独领风骚,但最后一枪依旧有悬念。因为一般领先选手在最后一枪失常的概率很大。最离奇的要算美国人马修,也就是与杜丽竞争的埃蒙斯的丈夫,他在雅典奥运会上,在几乎已经稳获冠军的情况下,最后一枪竟然把子弹射到别人靶子上,痛失冠军。

  第十枪,杜丽稳稳地打出10.5环的成绩,她的最后成绩是690.3环,夺得本项比赛的金牌。埃蒙斯687.7环获得银牌,古巴的布鲁斯获得铜牌。

  夺冠后,杜丽任由幸福的泪水流淌,并向现场观众深深鞠了一躬。她解释说,她四天前流泪并不是为了那块丢失的金牌,而是觉得对不起大家,现在流的是激动的泪水,鞠躬是为了感谢大家。

  观众们在看台上狂呼杜丽的名字,鼓掌向她表示祝贺。当杜丽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唱着《义勇军进行曲》看国旗升起的时候,她形象地向人们说明:什么才叫在逆境中奋起。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