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刘子歌200米蝶泳夺冠 > 刘子歌夺金评论

刘子歌演绎神奇 “泳池刘翔”引领冲击世界水平

  早报北京电 当19岁的刘子歌将手中的鲜花抛向看台上的罗雪娟,新老奥运冠军在这一刻完成了接力棒传递。

  神奇的“水立方”继续演绎着连小说家都无法构思的故事情节:女子200米蝶泳决赛,“蝴蝶双花”刘子歌和焦刘洋包揽前两名,并双双打破世界纪录。

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前一天“希望看到两面五星红旗升起,并且听到国歌”的愿望,终于在昨天上午实现。  

  希望能成为下一个罗雪娟

  第一次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出生于1989年的上海姑娘刘子歌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分04秒18的夺冠成绩,把世界纪录整整提高了1秒22,更重要的是,这是中国游泳在“水立方”的首枚奥运金牌,是继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钱红之后,又一位获得奥运金牌的中国蝶泳运动员。

  当奇迹真的发生后,人们突然问起:刘子歌是谁?于是,新闻发布会现场,这位新科奥运冠军的首个任务,就是反复自我介绍。

  出生于辽宁本溪的刘子歌7岁开始练习游泳。2004年,刘子歌进入上海游泳队,之后她的体育生涯只能用“速成”来形容,2007年直接升入国家队,同时将自己的世界排名提高到第21位,2008年冲入世界前八。

  北京奥运会上,刘子歌在预赛和半决赛中两次提高了个人最好成绩。昨天的决赛,她更是把原世界纪录保持者、澳大利亚名将斯奇佩尔远远甩在了身后。

  对于这个特大的“冷门”,刘子歌归功于拥有一颗平常心:“我只是按自己的节奏在游,教练和我们都很低调,有了轻松的心态,才会超水平发挥。”

  在看台上,刘子歌和焦刘洋找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她就是“蛙后”罗雪娟。在接受完来自罗雪娟的祝福后,刘子歌将手中的鲜花抛给了罗雪娟。对于罗雪娟这位曾经为中国游泳名扬世界的选手,刘子歌坦露了自己的崇拜。“她是前辈,她是我们精神上的向往,我想每个运动员都想拿冠军,她是我追赶的目标。”刘子歌说。  

  “泳池刘翔”引领冲击世界水平

  中国游泳队在“蛙后”罗雪娟退役以后一度面临着领军人物的真空状态。女队中,老将齐晖、杨雨和周雅菲等人状态下滑,新兴力量又难以立即接班。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总教练张亚东喊出了“奥运会无夺金点”的论调。

  不过随着小将张琳赢得男子400米自由泳的银牌,庞佳颖在女子200米自由泳比赛中打破了原世界纪录并获得铜牌,以及昨天刘子歌、焦刘洋和中国接力队贡献的一金两银,中国游泳在“水立方”看到了希望。

  更令人可喜的是,男女选手中的新领军人物张琳和刘子歌分别只有21岁和19岁,所谓的“老将”吴鹏也不过21岁,他们都将担负起未来中国游泳冲击世界大赛冠军的重任。

  这些选手中,最被看好的自然是有着“泳池中的刘翔”美誉的上海姑娘刘子歌。虽然在新闻发布会上刘子歌说刘翔和姚明这些中国体育的代表人物都是她学习的榜样,不过与刘翔之于田径和姚明之于篮球一样,拿到奥运冠军的刘子歌已经成为中国游泳的代言人。(1520401)

  特派记者 汪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