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 张娟娟女子个人射箭夺冠 > 08张娟娟夺金动态

从第27位到夺冠 张娟娟力夺中国奥运射箭第一金

  从第27位到最终夺冠青岛姑娘打破韩国女选手24年奥运垄断

  面对韩国队三名顶尖选手的夹击,面对中国射箭队在奥运会上“千年老二”名声的压力,中国选手张娟娟在昨日的北京奥运会射箭女子个人比赛中连克强敌摘得金牌,实现了中国队在奥运会射箭比赛中的历史性突破,也打破了韩国女选手24年对奥运会射箭金牌的垄断。

  早报记者汤伟综合新华社电

冠军档案

  张娟娟 籍贯:山东青岛 生日:1981.1.2 身高:1.70米 体重:63公斤

  大赛战绩

  2001年第十二届亚洲射箭锦标赛女子反曲弓个人赛冠军;世界射箭锦标赛女子反曲弓团体冠军;

  2001年世锦赛团体冠军、个人第八,亚锦赛个人冠军;

  2002年亚运会团体第三名、个人第四;

  2003年世锦赛个人第五、团体第七,亚锦赛个人第四、团体亚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团体银牌;

  2006年射箭世界杯总决赛个人冠军;

  2007年世界杯英国站个人亚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射箭团体银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射箭个人金牌

  昨天,在北京奥运会射箭女子个人决赛中,中国选手张娟娟以110比109环战胜韩国选手朴成贤,获得冠军。 新华社 图

  1环优势突破韩国包围

  9日的排名赛,张娟娟只排名第27,而韩国选手占据了前三名,没有人相信有谁会打破韩国人的垄断地位。而在稍早进行的女子个人赛淘汰赛中,八强选手中也只有一名中国选手张娟娟,韩国三名选手朴成贤、尹玉姬和朱贤贞均进入了八强。

  昨日下午,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上一直风雨交加。
张娟娟在半决赛中的对手是世界纪录保持者、韩国选手尹玉姬。张娟娟以115环平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取胜,尹玉姬只得到109环。相对而言,决赛进行得异常惊心动魄。张娟娟面对的是雅典奥运会射箭女子个人赛冠军、韩国选手朴成贤。在第一箭命中10环的大好形势下,张娟娟第二箭只射出了7环,但她迅速调整状态,朴成贤则频频失误。最终的成绩,张娟娟以110环的成绩1环险胜朴成贤夺冠。

  2004年雅典奥运会射箭女团决赛,正是朴成贤最后一箭射出10环,让中国射箭奥运金牌的梦想瞬间化为泡影。而四年后的射箭女子个人决赛,张娟娟战胜了朴成贤,拿到了中国第一枚射箭奥运金牌。胜利后的张娟娟兴奋地和教练拥抱在了一起,“我感觉这枚金牌的意义非常重大,对于中国射箭人来说终于出了一口气,感觉特别高兴。”

  7年前她就是抗韩英雄

  赛后,射箭场上成了中国观众欢乐的海洋。张娟娟谦逊地表示,这枚金牌是集体的结晶,“没有团队的齐心协力就没有这枚金牌,这也是整个中国射箭界的荣誉。”

  在张娟娟与朴成贤的决赛中,田渝陵教练多次在比赛间隙与张娟娟耳语,似乎在传授什么诀窍。赛后田渝陵向记者透露:“其实我并没有什么秘诀,我只是告诉她一定要相信自己能战胜对手,张娟娟最终做到了。”他还表示,不能盲目乐观,韩国队依旧强大,未来想多次战胜韩国队还需要继续努力。

  在北京奥运会之前,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韩国女选手赢得了奥运会射箭比赛所有个人赛和团体赛金牌。在8月10日结束的北京奥运会射箭女团比赛中,韩国队也夺得了金牌。昨日张娟娟的这枚女子个人赛金牌是中国队第一枚奥运射箭金牌。不过,这不是张娟娟第一次战胜韩国射箭队。早在2001年12月举行的亚洲射箭锦标赛上,当时年仅20岁的张娟娟就获得了女子反曲弓个人冠军,一举改写了中国女子射箭长期以来逢韩不胜的历史。

  “带领中国射箭队取得突破,对我来说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一种使命,我必须这样做。”

  射箭中心副主任透露内情

  对于张娟娟突破性的奥运金牌,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郎维透露了一些内情。郎维最认可张娟娟的性格特点——心理素质好,这也是她能够连克三名韩国高手的重要原因。其次,郎维认为张娟娟通过10年左右的训练和国际比赛洗礼,已经发展成为一名技术成熟稳定的选手,可以面对各种大赛的考验。郎维表示,张娟娟没什么超水平发挥,跟韩国选手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线,不过她进入状态慢,所以在排名赛时只排到第27位。

  据郎维透露,奥运会前的赛前训练也做了特殊的安排,40多天的训练完全模拟奥运会比赛训练,让选手尽快兴奋起来,紧张起来。每天,教练都拿着韩国选手的成绩,要求队员按照对手的成绩去打。这四年备战北京奥运会,射箭队整体训练的强度远比以往大,有时候压得队员叫苦不迭。

  张娟娟的教练田渝陵也很认可她的心理素质。“这几年我们除了安排队员多参加国际比赛,锻炼队伍之外,还在运动员的心理辅导上下了不少工夫,帮助运动员提高自信心和求胜心,”田渝陵在弟子夺冠后强调了心理因素的重要。对于昨天的阴雨天气,田渝陵表示以前都进行了适应性训练,所以并不害怕坏天气的影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