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08中国男足评论

楚天都市报:男足就改名蹴鞠队吧!

  对男足国奥队,本想只字不提。男足早已成了国人身上的一块痒,不挠挠吧,闹心;伸手挠吧,总挠不到痒痒处。

  这两年,耳边听的净是国奥的那点事儿。一会儿去非洲集训,一会儿去法国意大利集训,就差没上月球了,估计银子没少花。

闹完了集训,又闹杜伊下课,我以为这都是备战奥运的孙子兵法呢,目的就是要声东击西。三场比赛下来,发现他们的兵法,使得还真是娴熟,就差见谁跟谁当“孙子”了。

  前些年,就听说咱们拿下了足球的发明权,欧洲某国还给发了个证书。当时我就盼着最好顺带申请个专利,这样哪国能踢球,哪国不能踢球,就由咱说了算。到那时,咱们得冠军岂不如探囊取物,要得几个有几个,大家开心。后来向专利局朋友一打听,说发明也有个时效性,这么好的主意只能泡汤了。

  话虽这么说,看球的时候我想的最多的,是咱足球祖师爷高俅老师。高俅玩的是蹴鞠,虽说蹴鞠在汉代就流行了,但像高俅玩得名声这么大、技艺这么高、故事这么多的人,倒是不多,姑且就当他是祖师爷吧。早有学者考证,说汉代霍去病就喜欢蹴鞠,远征打仗时都带兵踢球。宋代开国皇帝赵匡胤的花式足球也是了得,头、肩、背、腹、膝、足各部位都可灵活运球,随心所欲。而高俅的足下功夫可谓惊人,据古书描写,球只要靠近他,就跟用胶粘在了身上一样。这么好的功夫,哄得上下高兴,不仅进了国家队,更是因此当了官。

  虽说高俅老师眼中只有主子,但他的球技也确实高超,否则也难以权倾朝野。宋代还专门成立了足协,当时叫圆社,据说后来高俅除了在朝廷当官以外,在圆社还担任过社长。

  之所以说了这么多闲话,我只是想说一点,国奥队至少也得学学高俅吧,稍微有点专业精神。有体无魂、有形无神的,踢踢毽子可以,踢足球我看就免了吧。

  既然我们是蹴鞠的发源国,以后国人改玩蹴鞠不就得了,这可是真正的国粹,不仅弘扬了民族文化,而且全球独此一家,保证每回都能得冠军。人选也不用另外挑了,国奥队以后改名为中国国家蹴鞠队,足协改名为圆社。

  玩蹴鞠,咱有老祖宗的家传,不怕!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