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08中国男足评论

楚天都市报:挺住!意味着一切

  陈应松,著名作家,湖北作家协会副主席、省文学院院长、中国作家协会全委委员

  一句老话叫:从哪里跌倒了,从哪里爬起来。这句话就像是为杜丽量身定做的。

  还记得4年前也是8月14日,雅典奥运会上射落首金的杜丽,在马可波罗射击场比赛完后那回眸一笑,定格了多少美丽的回忆?可是4天前,人们看到的是这个女孩伤心的眼泪和孤独的背影。

“后天我还有另外一项比赛,我将用成绩证明我自己。”言犹在耳,不过我却不太相信,这话会是真的。

  一个深陷失败阴影中的人,不会这么快振作,她遭受的打击太大了。但是4天以后,奇迹发生了,她用690.3环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得了女子50米步枪三姿项目的金牌。

  爬起来复仇的动力人人是有的,问题是你有多大的力量,能保证你不被再次打倒,成为人们再次同情和怜悯的对象。梦碎首金的屈辱比什么都沉重。没有强大的神经作支撑,是难以把握这曾让她奇耻大辱过的舞台。

  毕竟一个年轻的女孩子。决赛的第一枪,我们看到,8.7环,就能清晰地看见她还在崩溃的边缘。但杜丽内心已在梦碎首金这次巨大的打击面前变得异常强大了。第二枪,第三枪,她又神奇地挺住了。

  第四枪,第五枪,她又徘徊到了死亡的悬崖边,她在命运的钢丝上挣扎,对命运大声说着“不,不!”可命运却窥伺着她,站在她的身后,只要她有一点儿快挺不住时,就要将她吞噬。一个人究竟有多么大的承受力和自制力,有多么大的镇定力,杜丽用她的比赛演绎了一场惊心动魄的与命运搏斗的交响曲。在接下来的五枪中,我们看到杜丽终于挺住了。“挺住,意味着一切。”奥地利诗人里尔克的这句诗说得多好啊!我们也不会忘记海明威在《老人与海》中,借那个老渔人桑提亚哥的口说过的一段经典的话:“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杜丽,在这次奥运赛场上,至少在今天,你无疑是最美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