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柳承敏教练纵论乒坛:中国乒球队八成囊括四金

  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已经全面展开,记者就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前景,与当今世界乒坛格局等问题,与韩国乒乓球名将柳承敏的教练姜文树进行了一番问答。

  问:中国乒乓球有包揽本届奥运会金牌的可能性吗?

  答:中国乒乓球队八成会囊括北京奥运会全部4枚金牌。

女单、女团夺金的可能性比男队更高,而男团获胜的可能性大于男单,因为中国队参加男团的三名选手水平不相上下。对中国乒乓球队来说,夺取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是最难的。

  在乒乓球男单项目上,韩国的柳承敏、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和德国的波尔等选手都很有实力。团体赛即使一名选手失误,还有其他队友把关,比如柳承敏昨天在男团比赛中负于巴西选手,对韩国男团最终取胜并无影响。男单比赛则不容有失,所以,中国选手的心理负担会更重。从历史战绩上看,中国乒乓球队五次征战奥运会,只夺得过两次男单冠军,与韩国队相同,瑞典队夺得过一次冠军。另外,世界乒坛男单高手之间的水平差距不大,比赛时的状态会左右成败。

  问:乒乓球女选手之间实力差距为何比较大?

  答:中国乒乓球女选手水平非常高。虽然有很多中国女选手加入“海外兵团”,但中国队对她们非常了解,所以,女子比赛不如男子比赛的变数大。对于韩国代表团来说,金瞡娥和朴美英最值得期待。

  问:中国乒乓球队为什么如此强大呢?

  答:中国中小学球队的教练水平与成年队相差不多,因此,受训选手的基础会很好。教练之间对于直拍、横拍等技术的认知已经达成一致。中国乒乓球选手数量多、类型多,各种技术都很出色。另外,在中国能成为国家队选手,意味着财富和名誉。所以,优秀选手层出不穷。

  问:那么,中国队没有弱点吗?

  答:事实上中国队真的没有什么弱点。一定要挑的话,只能说他们在力量和变化上还有些薄弱。想要在合理的技术范围之内战胜中国队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柳承敏凶猛的进攻和瓦尔德内尔多变的打法,也曾打败过中国球员。中国选手打法稳定、完美,但他们遇到较为生疏或诡异的打法时,往往表现得很慌张。这是我长期观察中国乒乓球选手的感受。

  中国队应当特别注意,奥运会比赛每队只能有3名选手参赛,不像在世界大赛中,可以上六七名选手。参赛选手的心理压力会非常大。比起技术原因,心理因素更容易让他们错过金牌。

  问:韩国队做了哪些准备?

  答:中国选手夺金欲望极强,这反而会成为他们的负担。相比之下,韩国队的参赛心态更为轻松。像柳承敏从预选赛逐级打入奥运会的比赛,目前的状态越来越好,就算在决赛中战胜中国选手,也并非没有可能。

  问:现在中国乒乓球一流选手与以往相比有何不同?

  答:现在女选手最强是张怡宁,她攻守都很出色,对比赛的控制能力也比其他人强。在我看来,历届女选手中最强的还是邓亚萍,然后是张怡宁、王楠。

  中国男选手王励勤在世界乒坛取得的成绩是最好的。王皓的技术是最强的,但他还没有取得过出色的战绩,这也许会让王皓的心理压力更大些。

  本报北京8月14日电(张俊楠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