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 张娟娟女子个人射箭夺冠 > 08张娟娟夺金动态

张娟娟一箭险胜对手 中国射箭获首枚奥运金牌




  本报特派记者 徐松 陈晨 马晓峰 北京8月14日电

  随着中国选手张娟娟最后一箭的射出,风雨中,北京奥运会射箭决赛场沸腾了!110环!张娟娟以1环的优势险胜韩国选手朴成贤,为中国射箭队夺得了一枚宝贵的金牌,这是中国射箭队在奥运会史上的第一枚金牌。

  这枚金牌,张娟娟、中国射箭人已期盼太久太久。

  1 过关斩将实不容易

  中国队自1984年参加奥运会射箭比赛以来,已获得5枚银牌,但从未摘金。

张娟娟这枚女子个人赛金牌是中国队第一枚奥运射箭金牌。此前中国队离奥运会射箭金牌最近的一次是在雅典奥运会女子团体比赛中,中国队以1环之差败给了韩国队,当时张娟娟就在队中亲历了失利的苦涩。而本届奥运会上,4年前的同伴都因为各种原因没能站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里,承载着同伴们的不甘心,张娟娟和新队友站在了箭靶前。但是,在团体赛里,中国队再次负于韩国队,难道我们只有第二的命?

  射箭个人赛开始后,郭丹和陈玲在1/32和1/8淘汰赛中不幸失利,而男队的选手在1/32比赛中也不幸全军覆没,张娟娟成为了中国队在个人赛中的“独苗”。

  卧薪尝胆4年整,此番,张娟娟回来了,一路所向披靡,终把金牌收入囊中。关公过五关斩六将的惊险我们在电视上、书上初有领略,而张娟娟夺冠的惊险程度一点也不比关公差。她面对的可都是狠角色,个个都可圈可点。

  在淘汰赛中张娟娟一路过关斩将,在1/4决赛中遭遇了来自“梦之队”韩国队的第一位选手朱贤贞,最终,张娟娟以106101成功晋级半决赛。

  半决赛的对阵更加艰难,她所面对的是另外一位“梦之队”的选手尹玉姬。尹玉姬是12箭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她曾在今年的射箭世界杯土耳其站的比赛上以12箭119环的惊人成绩打破当时的世界纪录。比赛在雨中进行,经过激烈的争夺,张娟娟以115109将“梦之队”的第二位选手尹玉姬淘汰。

  张娟娟在决赛中再次遇到韩国选手,这次,是韩国女队的领军人物朴成贤。

  决赛开始了,朴成贤先射,9环。张娟娟以一个几乎接近靶心的10环吹响了总攻号。第二箭,朴成贤立即射出了一个10环予以回敬,但张娟娟似乎有些紧张,只射出了一个7环。三箭过后,朴成贤领先3环。拼字当头的张娟娟出师不利,然而她并没有绝望,而是奋起直追,并一点一点地追了上来。第二组开始了,张娟娟在落后的情况下并不急躁,射出3个9环,而朴成贤则在前两箭射出了8环。两组射毕,张娟娟落后2环。第三组,张娟娟稳定心态射出两个10环,她稳定的表现给了对手巨大的压力,朴成贤发挥有些失常,以两个9环一个8环丢掉了优势。三组过后,张娟娟以1环的优势进入到了决赛最后一组箭的比赛。

  最后一组开始了,第一箭双方都射出了10环,此时朴成贤似乎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第二箭,她只射出了8环。而张娟娟则射出了9环。最后一箭了,朴成贤发挥全力,射出了10环,此时朴成贤12箭射毕109环。中国射箭改写历史的一刻集中在张娟娟这最后一箭上,9环!110109,张娟娟以1环的优势为中国射箭队获得了奥运史上的第一枚金牌。

  自女子射箭项目在1984年列入奥运项目后,韩国选手已经在女子射箭个人比赛中连续六届夺冠。此次韩国女队更是将“七连冠”作为自己来参赛的目标。但是,张娟娟,她成为了韩国“梦之队”的终结者。她一路过关斩将,连克三名韩国高手,为中国奥运射箭史翻开了新的篇章。

  自从洛杉矶奥运以来,韩国人就把持了所有的奥运金牌,一个块也不旁落。张娟娟这凌厉的一箭,射开了韩国人坚实的壁垒。

  2 夺冠的心一直在热

  14日下午,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上一直风雨交加,这给参赛选手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张娟娟准备充分,她告诉记者,下雨没有造成太大影响,反而帮助自己取得了好成绩。她同时语出惊人:天凉并不影响我的手感,我夺冠的心一直都是热的。

  手捧这枚沉甸甸的金牌,张娟娟笑中含泪,“太难了!太难了。韩国已经垄断箭坛多年了,”张娟娟认为自己赢在自信上。“有梦想就有希望”,这是张娟娟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多少年来,对于这枚奥运金牌,我们中国射箭人每一天都在期待!”在夺得中国射箭历史上首枚奥运金牌之后,张娟娟动情地说道。能够取得今天这样辉煌的成绩,身为第二次出征奥运会的老将,张娟娟也非常感慨:“能实现这个多年的期盼,首先我有梦想要取得金牌,另外在比赛场上要心态平静,此外还要有必胜的信念!”

  在回忆今天的比赛时,张娟娟说:“今天的比赛非常艰辛,因为我面对的三个韩国选手,都非常有实力。但我做好了充分的迎战她们的准备,而且我做到了!”

  夺冠之后,张娟娟将这个伟大的成绩献给了全体中国射箭人,以及现场冒雨观战的全体中国观众。她说:“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努力!今天取得这枚金牌,是全国射箭人长期以来不懈努力的结果,也是这次奥运会中国射箭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它来自于全队上下团结的力量。今天下午一直在下雨,很多观众都坚持在看比赛,很多志愿者也都在冒雨工作,非常感谢你们。”

  3 24年期盼今朝得偿

  “这是我做梦都想拿到的一块金牌。”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给张娟娟的表现打了百分百的满分。“我们非常满意,打出了中国人的作风和士气。”

  看着爱徒夺冠,中国射箭队教练田渝陵甚至高兴得跳起来,“这枚金牌得来辛苦,凝聚着中国射箭界全体人士的心血。”不过,他依然冷静客观:“也不能盲目乐观,韩国队依旧强大,今天仅仅赢了一次比赛,未来想多次战胜韩国队还需要继续努力。”田渝陵也向记者透露,此前中国队曾进行过训练专门应对恶劣天气状况,“风雨交加使比赛充满了偶然性,但张娟娟本身也具备很强的实力,击败韩国选手并不意外”。

  在张娟娟与韩国选手朴成贤的决赛中,田渝陵多次在比赛间隙与张娟娟耳语,似乎在传授什么诀窍。赛后田渝陵向记者透露,“其实我并没有什么秘诀,我只是告诉她一定要有自信心,一定要相信自己能战胜对手,张娟娟最终做到了。”

  田渝陵还告诉记者,雅典奥运会以后,中国射箭队为能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好成绩做了大量细致准备工作,全队上下一心,非常团结,这是张娟娟能夺得金牌的前提。

  中国射箭队领队孟繁爱一直在哭,从张娟娟夺金到赛后新闻发布会开完的一个多小时里,她的眼泪就没有停止过。“太不容易了、太不容易了,我们付出太多、太多。我们年年盼、届届盼,一直盼了24年。梦想终于实现了。太让人激动了。”

  那时那刻,赛后射箭场上成了中国观众欢乐的海洋,中国队的教练和队员们紧紧拥抱在一起庆祝。风雨中,场上的观众迟迟不肯散去,比赛时“中国队,加油”的助威声已演变成了“张娟娟,你真棒!”的呐喊声,这声音响彻云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