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杜丽50米三姿赛夺冠 > 08杜丽夺金评论

深圳特区报:“生”于八月十四

  四天,漫长得如同四年。对于杜丽,这决不是煽情。背负着精神的枷锁,你还能爱谁一万年?

  在四年前的今天,杜丽用射落首金带给所有人快乐;四年后的今天,杜丽用一枚“金镶玉”带给心灵救赎——奥运是四年一次的轮回,每一次,杜丽都“生”于八月十四。

  当奥运首金旁落的那一刻,娟秀的杜丽就被令人窒息的自责与懊悔重重围困,内心的重压令她甚至想放弃后面的比赛。在内心的炼狱中,佛家说“一念成佛,一念成魔”。站在俗世的角度理解,或许就是,要么浴火重生,要么就此沉沦。这个问题很好很严肃,所以,连哈姆雷特都迷茫地说: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问题!

  成长的岁月让我们知道,人生的得意与失意不会是两条永不相交的平行线。所以在今天,比杜丽终获金牌更让人关注的,是在失意的泥沼中指引人坚韧前行的力量。在人性的角度,那是比金玉更珍贵的宝藏。

  不知道80后的杜丽听没听过崔健,在差不多二十年前,那个穿着军装,裤脚一边高一边低的小青年用沙哑含混的声音震撼了我们的心灵。在《从头再来》里,他低沉嘶吼着:我想要离开,我想要存在。我想要死去之后再重来!”

  但凤凰涅槃,需要的不仅仅是决心。在际遇的逆境,我们还需要“不抛弃、不放弃”的人性力量。我们无法想象,娟秀的姑娘是如何艰难熬过这4天的时光。但当杜丽重新走上赛场的那一刹,我们看到了表面柔弱的中国姑娘内心的坚强。

  战胜自己,浴火重生。“生”于八月十四的杜丽告诉世界——人,不会因为美丽而坚强,却会因为坚强而美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