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揭秘广空某师奥运开幕式时"消云减雨"细节(图)

机群准备起飞 武艾丽摄
机群准备起飞 武艾丽摄

  8月8日,当人们的目光几乎都聚焦在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时,来自广空航空兵某运输师的一架架银鹰,为减小恶劣天气对这一盛会的影响,在北京周边地区上空与“天公”展开了一场特殊的搏斗。

  云霾、雷雨将直接影响奥运会开幕,天气好坏令人十分关注。果然,午时刚过,两块巨大浓积云便在北京西北方向形成,并往京城上空逼近。15时,该师两个机组受命驾机升空迎战,两架银鹰冒着结冰的危险,分别钻进乌云中。数分钟后,机舱门打开,舱内绿灯亮起,10个装着膨润土的空投包,沿着滚动的传送带滑出机舱,在下落瞬间被缠在上面的伞绳拉开,在空中爆炸般形成朵朵赤黄色的蘑菇云,很快混合在云间,朵朵白云渐渐消失……经过90分钟的大战,及时将两块即将形成雨水的浓积云减弱。

  坐镇塔台指挥的该师郑元林师长向记者介绍,为确保这次特殊任务的完成,他们此前先后在乌云翻滚、雷电轰鸣中与“天公”大战了5次,空中作业时间长达30多个小时,每次都取得了良好效果。其间,3名女飞行员巾帼不让须眉,同样经受住了一次次特殊考验。

  为做好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期间的天气保障任务,广空运输航空兵某师在奥运前夕派出多架飞机区分不同作业区域,从不同方向协助北京气象局执行消云减雨任务。奥运会开(闭)幕式期间,他们根据天气实况和奥组委指示,在指定空域播撒硅藻土、膨润土,点燃子焰催生碘化银,提前进行消云和减雨作业。(赖智铖 特约记者 武艾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