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破纪录的“水魔方” 何种力量让世界纪录如纸糊

  8月14日,蔚蓝的“水立方”沸腾了!在北京奥运会游泳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中国“小花”刘子歌和焦刘洋分别以2分04秒18和2分04秒72的成绩摘金夺银,并双双打破世界纪录。

中国“小花”刘子歌水立方绽放

菲尔普斯“蜻蜓点水”

  奥运会游泳比赛进行了6天,“水立方”的泳池里就已诞生了14项新的世界纪录。这让人不得不感叹:在“水立方”破纪录,是如此之容易。运动员们也纷纷将赞美之词送给这座设计师嘴里的“智慧”房子,它的魔力到底在哪里呢?

  充满智慧的房子

  这座“智慧房子”的中方总设计师叫赵小钧。在赵小钧的嘴里,他总愿意把“水立方”称作“房子”,就像自己的孩子。而就是这座充满智慧的房子,有关它的赞叹几乎没有中止过。

现在,它又增添了一层魔幻色彩——这里似乎成为创造世界纪录的圣地。

  “我觉得主要还是运动员的状态所决定的。”对此,赵小钧肯定地回答,“当然,从场馆的设计中,我们会为运动员提供一个最佳的比赛环境,在各个细节都努力做到完美。”

  水深 不是屡破纪录唯一理由

  赵小钧的回答并没有完全解开“水立方”屡破纪录之谜。目前,外界更多的说法是“因为‘水立方’的水深比之前的奥运场馆深了1米。”对此,赵小钧表示,“其实没有那么简单。”对于“水立方”的与众不同,记者采访了“水立方”另一位设计成员——毛红卫。

  “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快速泳池。”毛红卫说,“深度仅仅是一方面,‘水立方’的水温、水质、溢水槽等设计,都保证了这个泳池的标准达到了最佳。”

  水温 精确控制达到“恒温”

  “一般来说,泳池内水的温度会对运动员的成绩产生影响。按照国际泳联的规定,泳池的温度在25至27摄氏度之间即可,但‘水立方’的水温一直精确地控制在26.5至26.9摄氏度之间,差别非常小,因此会令运动员感到非常舒适。”毛红卫介绍说。

  水质 提高到0.1个NTU

  而“水立方”所拥有的几乎可以堪比饮用水水质的一汪碧水也是不能忽视的。“这样棒的水质,自然有利于运动员游出好成绩。”毛红卫说。我国对泳池水质的浊度要求在5个NTU(NTU为水质浊度单位),而“水立方”的水的浊度却仅有0.1个NTU。“实际上国际泳联在2005年曾想把对泳池水质的要求提高到0.1个NTU,但受到很多发达国家的反对,因为他们觉得这个要求太严了,难以达到。因此,后来国际泳联就修改了章程,要求泳池水质的浊度只需达到所在国的标准即可,但我们还是按照最初的标准做了。”

  溢水槽 设计先进消水波阻力

  毛红卫介绍,“水立方”的溢水槽设计同样更加先进。运动员在前进中产生的水波,会反过来对运动员有个阻力。为了消除这个不利影响,“水立方”泳池四周的池边上都专门设计有溢水槽。同时,在一般的“高沿”即池边高于水面的泳池中,位于最外面赛道的运动员往往处于不利,因为容易受到被池壁打回来的波浪影响,但“水立方”的泳池设计为“齐沿”,即水面与池边高度一致,而且池边稍稍向下有个坡度,逐渐被水淹没,再加上溢水槽的作用,就可以很好地消减水波。此外,运动员在折返游时,会用脚蹬一下出发台下方的墙壁,这时产生的多余波浪也会阻碍运动员的行进。对于这一细节,设计者也考虑到了。在出发台下方的墙壁上,也安装了溢水槽,以保证多余的水可以迅速流进溢水槽中。

  通风口 输送新鲜空气“无感觉”

  在“水立方”的一层看台墙壁上方,还有一圈通风口,不断向泳池中央吹送新鲜的空气。“这个设计目前在全世界只有两个泳池有,除了‘水立方’,就是悉尼的泳池。”毛红卫说,“它为运动员提供了充足的新鲜空气,自然有利于他们游出好成绩。”而吹风的速度也受到严格的控制,小于每秒0.2米,这样的风速,让运动员几乎感觉不到,从而也不会对比赛产生影响。

  奥运后 “水立方”扭转变形

  奥运之后,这座建筑将何去何从,同样是大家关心的话题。赵小钧介绍,“水立方”从最初设计,成本问题一直是个重要的考虑因素。“水立方”并没有采用任何尖端的建筑材料,用料最多的不外乎水泥、钢材、化纤类石棉等普通的建材。哪怕是在公众眼中饱受争议的ETFE薄膜,在欧洲等国家也已经是一项较为成熟的技术了。“水立方”每平方米造价不足10000元,相比北京动辄几万元的房价,算不上奢华。

  赵小钧表示,他们的方案之所以中标,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赛后营运方案规划的科学、详尽。奥运会结束后,“水立方”将如同一个魔方——扭转变形。目前场馆内17000个座位,将拆除到只剩下6000个,由此空出的空间,将进行重新规划。空出的空间,可能会考虑把它做成一个水上博物馆,或者市民健身场馆,让它更具旅游、娱乐的实用价值。

 “水立方”内所破世界纪录一览

  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 菲尔普斯 4分3秒84

  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 赖斯 4分29秒45

  女子100米仰泳 考文垂 58秒77

  男子100米蛙泳 北岛康介 58秒91

  男子200米自由泳 菲尔普斯 1分42秒96

  男子100米仰泳 佩尔索尔 52秒54

  男子100米自由泳(半决赛) 贝尔纳 47秒20

  男子100米自由泳 沙利文 47秒05

  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 赖斯 2分08秒45

  男子200米蝶泳决赛 菲尔普斯 1分52秒03

  男子4X200自由泳接力 美国队 6分58秒56

  女子200米自由泳 佩莱格里尼 1分54秒82

  女子200米蝶泳 刘子歌 2分04秒18

  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 澳大利亚队 7分44秒31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