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女子柔道78公斤级 杨秀丽夺金 > 夺金动态

杨秀丽勇夺奥运柔道78公斤金牌 誓言绝不当熊包

  2004年雅典奥运会,当时21岁的杨秀丽目睹了刘霞在女子柔道78公斤级比赛中痛失金牌的一幕。从那时起,杨秀丽就憧憬着在北京奥运会上能够为中国柔道夺回这枚金牌。

  年轻的杨秀丽很幸运,她的教练是有着“柔道教父”美誉的刘永福。

刘永福对于自己的这名弟子非常喜爱,他曾经私下里对别人说:“奥运会上肯定能保住金牌的就是杨秀丽。”因此在训练中,刘永福对杨秀丽非常严格。有段时间杨秀丽的成绩没有明显进步,在这样的情况下她感到很沮丧,有了打退堂鼓的念头。当这个苗头被刘永福发现后,他劈头盖脸给了杨秀丽一顿臭骂:“我让你进队就说明你有世界冠军的底子,你要是自己吃不了苦就滚回去,我手下不养熊包,要练就奔世界冠军去!”刘永福的训斥让杨秀丽如梦初醒:“我那个时候就发誓,我不能当熊包,不能辜负了师傅的培养!”

  杨秀丽的最大优势就是她的心理素质非常过硬。“小时候参加比赛,我一直很兴奋,观众越助威我就越来劲。现在在场上我想得更多的是怎样把对方摔倒。掌握对方的动作特点,从而才能早于对方出手。”杨秀丽的话语中充满自信。在今天的决赛中,古巴选手卡斯蒂略表现得非常出色,不过心理素质超强的杨秀丽挺了下来,为中国赢得了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

  王戈华 李佳寅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