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杨威体操男子全能夺冠 > 08奥运杨威夺金动态

全场摔成一片杨威更威 教练黄玉斌透露已"登记"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特派首席记者 吴邦) 国家体育馆的体操赛场,仍然是中国选手的风水宝地。昨天,中国选手杨威以2.600分的优势获得冠军,继1996年奥运会的李小双之后再获奥运会体操赛个人全能金牌。

  在全能决赛中,杨威的第一个项目自由体操并非自己的强项。杨威在开场阶段出现出界失误,幸好此后还算顺利,拿到了15.250的较好分数。接下来的鞍马也是一项重大挑战,后来获得银牌的日本队员内村航平出现失误,仅得到13.275分的全场最低分。杨威上场后几个分腿交叉十分完美,最后下法落地也很稳健,获得了15.275分。两轮战罢,杨威和日本名将富田洋之同为30.525分,并列第一组头名。

  第三项吊环是杨威的强项,他的动作A分是世界最高的7.5分。杨威以一套完美的吊环动作征服了裁判,16.625分的成绩也让内村航平的15.200分大为失色。另一位日本名将富田洋之在吊环下法时没有站稳,一屁股坐在垫子上摔了四脚朝天,只得到13.850分,就此退出了全能奖牌的争夺。另外,其他名将也纷纷掉下、摔跤。随后,杨威在强项跳马上拿到15.275分,在强项双杠上拿到16.625分,领先优势进一步得到巩固。

  昨日13时27分,杨威出战最后一个项目——单杠。此时,另外23位选手都已结束了各自的比赛,偌大的国家体育馆内鸦雀无声,等待杨威的压轴演出。在弱项单杠上,杨威的动作都稳定过关,只是下法晃动了一小步,裁判为杨威的单杠打出了14.775分。最后,杨威以94.575分获得总分第一,日本的内村航平与法国的伯努瓦分获银牌与铜牌。

  杨威在赛后表示:“这枚金牌承载了太多人的梦想。尤其是今年我们遇到自然灾害,我们希望能够用金牌扬我国威。”

  教练黄玉斌透露—— 杨威已和女友“登记”

    因为屡屡与全能冠军擦肩而过,杨威被称为“千年老二”。他对这个封号深恶痛绝,甚至想过退役了事。在两个人的默默支持下,杨威知耻后勇,先在2006年拿到世锦赛全能冠军,又在昨天的奥运会上拿到男子全能金牌,踢走了“千年老二”称号。

  这两个人在昨天被杨威反复念叨,一位是他的教练黄玉斌,另一位是他的妻子杨云。

  2000年悉尼奥运会,杨威在个人全能上以0.113分之差不敌涅莫夫。2003年阿纳海姆世锦赛,杨威在个人全能上以0.064分惜败于美国名将保罗·哈姆。雅典奥运会个人全能决赛,杨威以0.064分之差再失金牌。

  失望之下,杨威萌生了退役的念头。这时候是教练黄玉斌的鼓励,杨云的态度让杨威找到继续拼搏的理由。在之前的报道中,杨云的身份是杨威的“女友”。昨天杨威夺冠后,黄玉斌在采访区一时兴起说漏了嘴,“杨威会坚持下去的,就算结婚也可以练体操啊!杨威已经和杨云登记了。”

  回首与杨云的恋爱历程,杨威坦言是体操让他们走到了一起。来自湖北的杨威和来自湖南的杨云一起进入国家青年队,最初几年并不熟悉。1999年,杨威在天津世锦赛上拿到团体金牌,杨云才知道有个人叫杨威。

  2000年,杨云获得了参加悉尼奥运会的资格。那时的杨威已经成为国家队主力。他俩在悉尼加起来一共夺得一枚金牌、一枚银牌和三枚铜牌,从那时起暗生情愫。悉尼奥运会之后,杨云在训练中经常受伤,杨威不断去照顾她,不知不觉间走到了一起。

  两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作为央视记者的杨云在赛场上采访夺得个人全能冠军的杨威,两人相拥的那一幕成为经典镜头。不过,他俩昨天没有在赛场边再次相拥,杨威的解释是“她买不到票”。记者问他什么时候办婚礼,杨威马上打起了“太极”,“明年的事情要明年才考虑,我现在非常希望见到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