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热门评论

燕赵晚报:碧池新花

  昨天,在“水立方”清澈的碧水池中,突然绽放出一朵艳丽的“金花”,惊喜了中国人,惊呆了全世界!上海姑娘刘子歌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力挫群芳,以2分04秒18破世界纪录的优异成绩夺得桂冠。她的队友焦刘洋则紧随其后,获得这个项目的银牌。

  中国游泳队此番参加奥运会,可谓“低调”出征。赛前,总教练张亚东一再对媒体说,中国游泳队在北京“没有夺金点”,这与中国男足“目标四强”的“超高调”形成了鲜明的反差。然而,中国泳将却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着自己的目标:张琳的银牌,实现了中国男泳奥运奖牌“零的突破”;庞佳颖的铜牌,打响了中国女将夺牌冲金的“前哨战”;刘子歌与焦刘洋联袂出征,将1金1银收入囊中;四员女将协同作战,登上了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亚军领奖台……

  目前,游泳赛事未完,中国队已有1金3银1铜入账,这一成绩,已远远超越了雅典奥运会的1金1银,逼近了亚特兰大奥运会1金3银2铜的成绩,照此发展势头,中国游泳队超越亚特兰大大有希望,但要想再现巴塞罗那奥运会4金5银的辉煌,也并不现实。

  其实,张亚东也清楚,以中国游泳队目前的实力,不可能在北京创造巴塞罗那式的辉煌,所以,他在媒体面前总是保持低调。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张亚东在赛前“雪藏”了刘子歌,以致在女子200米蝶泳半决赛之前,这位上海姑娘的名字还很少被媒体提及。即使在刘子歌和焦刘洋双双晋级决赛之后,张亚东也只是十分含蓄地对媒体说:“我希望看到两面五星红旗升起,并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刘子歌夺冠之后,张亚东并不承认刘子歌是中国游泳队的“秘密武器”,只是说“她那枚金牌是拼出来的”。话虽如此,但“拼”也要具有一定的实力基础啊,像实力不济的中国男足,再怎么“拼”,也注定“拼”不赢巴西队。所以,我觉得张亚东对刘子歌夺冠心里还是有一定“底数”的,他不愿公开说出来,或许是出于对中国游泳奥运战略的考虑,抑或是想带给国人“意外”的惊喜?

  几天前,我在一篇文章中曾“呼唤新的泳坛金花出现”,如今,在“水立方”,我们已真真切切地看到了中国泳坛“新金花”的绽放!为了有别于本世纪初中国泳坛的“新金花”们,我们姑且称之为“新新金花”吧。芳龄19、“初出茅庐”的上海姑娘刘子歌,就是中国泳坛“新新金花”的杰出代表,她那面熠熠生辉的奥运金牌,便是这朵“新新金花”横空出世的最好证明。同样出生于上海的焦刘洋,今年才17岁,是个地地道道的“90后”姑娘,虽然她只拿到了银牌,但2分04秒74的成绩,已把原世界纪录甩在了身后,她的出色表现,与刘子歌可谓“一时瑜亮”。因此,焦刘洋入选“新新金花”亦当之无愧。而在本届奥运会上为中国女泳首开夺牌先河的庞佳颖,昨天又与队友合作,夺得女子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的银牌,这1银1铜的成绩,让我们有理由将庞佳颖纳入“新新金花”之列。

  “新新金花”,是中国竞技游泳的希望所在。但中国游泳要想超越巴塞罗那的辉煌,仅靠几朵“新新金花”还远远不够,我们不仅需要更多的“新新金花”涌现,还需要更多的“蛟龙出水”,只有男女项目全面“开花”,中国游泳才有可能创造新的辉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