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搜狐独家:江钰源天生对钱敏感 劝妈妈别"要饭"

    搜狐体育讯  8月15日上午,在北京奥运会竞技体操女子个人全能决赛上,美国选手柳金以总分63.325分夺得了冠军,另一名选手肖恩-约翰逊摘得银牌,中国小将杨伊琳获得了铜牌,另一名中国选手虽江钰源无缘奖牌,但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她将是中国队未来几年全能项目的希望。

江钰源父母

    江钰源的父亲江涛是柳州市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母亲欧凤珍没有固定收入,全家就靠江涛开出租车的收入维持生计。这几年虽然江钰源已经进入国家队,训练津贴比之前增加不少,不过由于还没有在奥运会和世锦赛这样的大型赛事上获得好的名次,因此比赛奖金并不多。

    家庭经济条件的拮据,让江钰源很小就非常懂事,同时对钱的概念也非常敏感。早在01年江钰源刚去浙江没多久的时候,因为乱花钱欠了别人400多块钱。那个时候在浙江还是徐惊雷(现国家队教练)主管江钰源,母亲欧凤珍听徐教练说女儿欠别人钱之后,就帮女儿还了钱,并且因为怕女儿受苦,又在徐惊雷那儿留了几百块钱。一切看在眼里的江钰源,在欧凤珍走后就哭着对徐惊雷说,“徐教练你以后再也不要给我零用钱了,我妈没有钱,我爸又下岗了,家里很困难我再也不会乱花钱了。”欧凤珍告诉记者,徐惊雷听见江钰源说出这么懂事的话来,当时就落泪了。

  体操训练异常艰苦,并不是一般人所能忍受的,而江钰源也曾一度想过放弃,有次打电话给欧凤珍,一边哭着一边说不想练了。当时欧凤珍没有一味劝慰江钰源,而是反其道而行之,“那好吧,你妈妈没有工作,你不练的话,回来跟妈妈出去讨饭吧”。欧凤珍的这段话让记者忍俊不禁,而这句玩笑话让不到10岁的江钰源信以为真了,小钰源马上害怕了,“妈妈你不会去要饭的,我一定会好好练,你别去要饭啊,那样好没面子的。”

  一个未满10岁的小女孩,说出要饭没面子的话,确实能让每个大人都会不由自主地笑起来,同时也能看出,江钰源确实很会替父母考虑。欧凤珍告诉记者,每次陪女儿出门逛街买东西,江钰源都会挑便宜的买,“有次替钰源买几条裤子,只挑了一条,她就跟我说‘妈妈你不能再买了,等下没钱买车票回家了’,”欧凤珍说。

  在国家队集训,队员的平时训练津贴和比赛奖金一般都是由教练保管的,一是因为江钰源这些队员未成年,办不了身份证和银行卡,二是年龄太小,教练怕这些队员乱花钱。江钰源是个平时训练爱耍些小聪明,偷些小懒的队员,江涛告诉记者,要让江钰源认真训练的办法只有一个,不是口头言语上的批评,也不是身体上的体罚,而是威胁她扣钱。“其他办法都不管用的,只要教练说你不好好训练就扣你奖金,她就老实了。”江涛告诉记者。(搜狐体育 陶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