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击剑对手动态

德国姑娘海德曼"故乡"夺冠 为避免轰动不说汉语

  对于那些加入了外国国籍的中国运动员而言,北京奥运会让他们有了主场作战的感觉。但对于一个土生土长的德国女孩来说,北京奥运会同样是她的“主场”。正是这种“回家”的感觉激励了她,13日晚上,她一举夺得了女子重剑个人赛冠军,这就是海德曼,一个和中国有着深厚感情的德国女孩。

当然,你也可以称她为“北京姑娘”,她会非常喜欢这个称谓的。

  “小月”之名“养父”赠

  海德曼在1999年的时候曾以交流学生的身份在北京学习、生活了三个月。那时候她被安排住在一个普通的北京老百姓家里,家里的主人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是她的“养父”。父女俩相处得非常融洽,并结下深厚的感情。养父甚至还为海德曼起了一个中国名字:小月(音译,德国媒体将其翻译成“小的月亮”)。这个名字不仅美丽,而且寓意深刻,只不过当时没人意识到罢了,现在玄机终于凸显。8月13日晚上10点钟左右,当“一轮小的月亮慢慢升上北京的夜空之际”(《图片报》语),“小月”为德国代表团夺得了第六块金牌。

  “难以置信,我居然夺得了金牌。”比赛结束后的很长时间里,海德曼都还沉浸在奇迹般的喜悦中无法自拔。最开始,她很想感谢自己的男友和弟弟。在她的坚持下,男友留在了德国国内,“因为他会给我带来巨大的压力。”弟弟则是以志愿者的身份在奥运村的德国驻地为德国代表团服务:“他给我带来了运气。” 但海德曼最想感谢的还是中国。

  为避免轰动而不说汉语

  在1999年的交流学习之后,海德曼先后又来了中国不下20次。中国给她留下的回忆实在是太美好了,以至于她把这儿当成了第二故乡。她甚至选择在中国和中国运动员们一起训练,尽管中国在击剑方面并非世界强国。最后的决赛,海德曼战胜的对手是罗马尼亚人,但如果让她自己选择的话,海德曼宁愿和中国运动员李娜进行最后的决赛。在之前的半决赛中,海德曼曾以15比10战胜了李娜。“我不是针对罗马尼亚,但如果我能和李娜进行最后的决赛,那会更加完美。当然,如果这样的话,我希望最后的冠军还是我。”海德曼对中国的感情之深,足见一斑。

  以在中国的名气而言,海德曼肯定无法同波尔相比,她的名气甚至远远低于诺维茨基。但以对中国的了解而言,海德曼远远超过他俩。首先,海德曼能够说流利的汉语。为了避免引起轰动,海德曼在奥运村里几乎不说汉语,除了有时候找服务员要点必需品。 其次,海德曼在科隆大学学习的专业就是中国经济。“她是绝对的中国通。”《图片报》如此形容海德曼,但如果一定要把她和中国联系在一起的话,海德曼更喜欢“小月”这个名字。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