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女子柔道78公斤级 杨秀丽夺金 > 夺金动态

杨秀丽这一金拿得好辛苦 教练为培养她未能尽孝

  昨晚,在北京奥运柔道女子78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杨秀丽与古巴人卡斯蒂略展开金牌的争夺。比赛一开始,卡斯蒂略相当凶猛,杨秀丽的脸颊被对手的一次进攻抓伤。五分钟常规时间战罢,双方战成平手,比赛进入了加时。

但五分钟的加时赛战罢后,双方还是无法分出胜负。最终由三名裁判举旗表决金牌归属,幸运的一位裁判选择了卡斯蒂略,而另外两位则选择了杨秀丽。这样,杨秀丽艰难地击败卡斯蒂略,赢得女子柔道78公斤级金牌!

  人物

  大山里走出的“假小子”

  1983年,杨秀丽出生在阜新

  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乌兰木图山脚下。因天生的大骨架和山里人从小锻炼出来的力气,杨秀丽反而经常欺负男孩子,而这个“特长”也启发家人将她送进了运动队。杨秀丽一开始是练的铅球,1999年,改练柔道两年后,她被推荐到省女子柔道专业队,受教于“柔道教父”刘永福。

  省队毕竟不同于地方队,看着实力强劲的队友,杨秀丽感觉没有“出头之日”,结果被刘永福一顿臭骂,“我让你进我的队就说明你有世界冠军的底子,你要是自己吃不了苦就滚回去,我手下不养熊包,要练就奔世界冠军!”杨秀丽就这样被师傅给骂醒,撇下一条心,更加玩命地训练,凭借着扎实的基本功和出色的爆发力,她的成绩越来越好。

  在赛前的采访中,杨秀丽曾表示:“参加北京奥运会是我做梦都想的事情,师傅带的队员基本每届奥运会都拿牌,我也想再给师傅添块奥运金牌!”

  幕后

  教练为培养她未能尽孝

  在昨天最后的决赛中,杨秀丽终于将一块沉甸甸的金牌挂到了自己的胸前!她飞一般地跑下台,给培养自己多年的恩师刘永福来了一个实实在在的“熊抱”,而这一刻,刘永福厚厚的黑框眼镜后,眼泪也萦绕在眼圈里……

  辽宁女柔是全国一流的队伍,先后涌现出庄晓岩、孙福明、袁华等多名世界冠军。在外人看来,已经60岁的刘永福培养出这么多奥运冠军绝对是功成名就、了无遗憾了,但是了解他的人知道,为了给祖国培养这些奥运冠军,他内心深深受着“父母离开未在身前”的不孝煎熬。

  说起刘永福未能在父母走时赶回身边的往事,老伴给他兜了底,“当初我老公公老婆婆走的时候,老刘正赶上备战大赛的时候。他没有选择啊,只能是打电话告诉我,‘一切都交给你了,替我好好送咱爹妈!’”

  刘永福曾经说过,“这届奥运会完事,我也该下来歇歇了!”这句话老伴深深记在了心里,“北京奥运会结束,说啥也得劝他回家了,都多大岁数了,该过几天安生日子了,抱抱孙子,养养花,爱写字就写写,别那么累了,放手交给年轻人吧!”不过,再次带出一个奥运冠军的刘永福会就此收山吗?只有等奥运之后老刘给出答案了!

  本报全国奥运报道联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