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刘子歌200米蝶泳夺冠 > 刘子歌夺金动态

刘子歌:我没有想过能够夺冠 比赛成绩超出想象

  身高1.81米,说话慢条斯理,19岁的刘子歌只是在率先触壁后的那一瞬间有点激动和惊讶:“我没有想过能够夺冠!而且是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赛前我知道自己的成绩会不错,但是真的是很意外。”

  随后刘子歌就恢复了平静,即使见到教练金炜,刘子歌也是撒娇般说出一句软绵绵的话:“我没想到游这么快。

这个成绩超过咱们想象了,不是说2分5秒左右嘛!”

  8月14日,在200米蝶泳决赛中,刘子歌在前100米时排在第二位,随后杀出重围,始终保持领先,以2分4秒18获得中国游泳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她的队友焦刘洋在最后50米绝地反击,以微弱差距获得银牌,成绩是2分4秒72。两人双双打破世界纪录。

  前半程领先的原世界纪录保持者、澳大利亚的席佩尔以2分6秒26获得铜牌。雅典奥运会冠军、波兰选手叶杰伊恰克获得第四名。

  子歌不是黑马

  “她拥有所有我能想到的,中国女性的优点,善良、懂事、自觉、刻苦……”带了刘子歌10年的教练金炜如此评价弟子。

  刘子歌出生于辽宁本溪,来自普通家庭;7岁练习游泳,12岁进入专业队,15岁随教练金炜夫妇转会到上海,成为上海宝山体育局宝山游泳学校的一名学生。

  2007年入选国家队后,她的成绩开始飞速发展。在2007年重庆全国锦标赛和2008年绍兴全国冠军赛上,刘子歌两度击败焦刘洋,夺得200米蝶泳金牌,并且达到奥运会A标。

  “子歌不是黑马!之所以默默无闻,是因为小她1岁的焦刘洋成名早,名气大。其实,两个人水平相当,在一起竞争更有利于这个项目的发展。”金炜说。

  在金炜眼里,刘子歌是他带过的训练最自觉、最刻苦的队员,从来不需要为她偷懒而担心,反而要常常劝她悠着点。

  “即使是以前遇到困难和挫折,她也不会泄气,都不用我做工作,她就自己又开练了。”金炜说。

  8月14日,在蔚蓝色的水立方,第一次在升起五星红旗的同时,全场同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国游泳队全体运动员和教练员全部走调,声音先是颤抖,然后,泣不成声……

  谁都没有想到,北京奥运会前默默无闻的刘子歌会赢得女子200米蝶泳金牌,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站上奥运会冠军领奖台。这是中国水军在本次奥运会上取得的第一枚金牌。

  竞技场上,举重若轻是冠军运动员的基本功。历史上,中国游泳选手很少有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登上冠军领奖台的,无论是16年前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的5朵金花、还是雅典蛙后罗雪娟,刘子歌算是一个奇迹。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刘子歌的心态很轻松。今年4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之后,她的成绩始终飞速提高。

  “主要是教练的指导好,训练好,赛前调整好,所以成绩就好。”刘子歌简单说出个“四好”。

  决赛中,前100米一直是席佩尔做领头羊,一般情况下,年轻选手很容易迷失自己,被牵着鼻子走。然而刘子歌不慌不忙地从第三个50米占据了领先位置,并且把优势保持到终点。

  “我从来都是跟着自己的节奏走,别人游得快,影响不到我。其实,从预赛到半决赛,我每一场比赛都在提高成绩,我能游进决赛就非常高兴了,没有别的什么想法。”刘子歌说。

  刘子歌把好成绩归结于和焦刘洋并肩作战,因为两人在决赛中分列第四道和第三道,“我们两个中国人挨在一起比赛,就好像训练一样,没觉得紧张,压力小,所以发挥得也比较好。”

  夺得冠军后,刘子歌的情绪一直都很平静,没有狂喜,没有眼泪,只有浅笑。

  “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能争取更好的成绩就比较好了。没有说今天非得拿冠军不可。我的性格就是这样。”刘子歌笑着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